【中国文明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丨传承传统文化中仓街道各社区开展非遗制作活动
发表时间: 2023-12-11 来源: 瞰中仓

  为提升辖区居民归属感、认同感中仓街道各社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多彩活动传承非遗文化将文明实践融入居民生活让文明之花扎根基层、扎根群众。

  

  中仓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

  五社满仓非遗传承

  

  为促进五社联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让大家感受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近日,中仓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邀请物业、养老驿站、志愿者、居民在中仓社区家园中心开展“妙手生花,绽芳华”非遗绒花制作活动。

  

  活动开始,社工为居民们详细讲解了绒花的历史和主要用途,发放了制作绒花的绒棒。在社工的指导下,居民们纷纷动手尝试制作,互相交流心得,在大家的相互协作下,一朵朵风格独特的绒花慢慢“绽放”。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让居民们直接获得了手工制作带来的自我成就感,同时加深了他们对传统民间文化的理解,增强了非遗传承意识,进一步拉近了社区物业、养老驿站工作人员和居民、志愿者的距离。

  悟仙观社区

  邂逅草木染非遗进社区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非遗薪火,营造保护非遗、尊尚传统的良好氛围,近日,悟仙观社区组织开展“邂逅草木染非遗进社区”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中,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居民们选择自己喜欢的花朵、树叶,按照自己想要的颜色和形状设计组合。“咚咚咚……”大家专注地挥舞手中的小锤子,敲打着自己选中的植物,随着五颜六色的汁液慢慢渗透出来,植物的脉络和纤维在帆布袋上逐渐清晰,一幅幅色彩斑斓、别具一格的画卷便制作完成了,在场的每个人都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活动让居民们亲身体验了非遗文化的魅力,加强了社区居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大家在互相学习和分享中,增进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感,也进一步丰富了居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 米 朝辉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