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城市副中心已完成236个入河排污口整治
发表时间: 2021-09-15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拉网排查摸清城市副中心全域4140个入河排污口底数,高科技+人工精准筛查排污口类别,“一口一策”分类施策规范整治排污口,专业帮扶助力乡镇治理……城市副中心锁定入河排污口,分级、分策,监控、治理,多手段齐下,按年度明确整治数量,整治标准,吹响入河排污口常态化监控治理哨音。

  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全面摸清底数。通州区生态环境局按照“有口皆查、有水必测、有源必溯”的原则,通过拉网式的排查方式,在原有工作基础上,针对通州全域4140个入河排污口,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无人船监测以及智能机器人探测等先进技术手段与人工排查相结合,对通州区26条主要河流、182条支流、沟渠,近600公里河道进行“全面大体检”,精准筛查有水排污口657个、污染隐患排污口438个。“我们对排查范围内的排污口做到应查尽查,反复核对,以‘精准’为原则,下达整治任务。”区生态环境局水和土壤科科长魏华介绍,截至8月底,已完成236个排污口整治,123个排污口已制定整治措施。

  底数清只是入河排污口治理的第一步。发现排污口后,区生态环境局进行溯源,查清污水来龙去脉,厘清入河排污口整治与管控责任。在此基础上,通州区研究制定入河排污口分区分类长效管控机制,明确责任主体、整治目标、整治标准、完成时限、整治考评工作细则,进一步规范入河排污口整治方案。

  精准管控,构建入河排污口“一张图”。通过排查整治,区生态环境局精选30个地表水或排污口断面,安装30套水量、水质在线监控设施,建立全流域水污染防治综合管控系统,进一步构建入库、管理、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的全区入河排污口数据平台,适时监控重点区域水环境质量,提升全区水生态环境监管效率和水平。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