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外榜样】李书生:面对疾病不畏惧,服务居民不停歇
发表时间: 2021-01-18 来源: 永定门外街道

  每一个人的人生旅途中,都会有许多难以预料的遭遇,或勇于面对,或仓皇逃离,全在自己的选择。面对任何困难,唯有不停奋斗,越挫越勇,才能活出精彩,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永定门外街道定安里社区就有这样一位不屈不挠、勇于面对疾病和困难的党员。他叫李书生,是一名退休老党员,2017年4月,他突然感觉眼睛和脖子无力,走路和吃饭都很困难,刚开始并没有在意,等到医院进行检查时发现,得了一种叫做“重症肌无力”的疾病。

  这个只在电视上出现的名字,降临到了自己身上,对他和家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当时不知所措,很沮丧,一度消瘦20斤。后经过住院治疗,病情得到控制。

  在家人和社区的关心与帮助下,他慢慢走出了疾病的恐惧,身体逐渐恢复后,开始投身社区公益活动中,参加义务大扫除,进行治安值守,争当义务宣传员;遇到楼里的堆物堆料及时上报,并劝导居民清理。点滴小事,贵在坚持,他用实际行动回报社区、服务居民。

  患病住院期间,李书生不忘了解国家大事,每次探望都让爱人为他读当天的《人民日报》,遇到社区发党员学习材料,爱人就会拿到医院为他读。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了解到他坚持学习情况深受感动,号召支部其他党员向他学习。

  经过康复恢复自理能力后,他更加积极地参加党员学习,支部的各项活动从不缺席,遇到支部组织党员进行义务劳动时,其他党员们都会照顾李书生,挑简单轻便的劳动项目给他,但他拒绝了,又快又好地干完手头的工作后,总是拿起其他工具继续干。

  清扫小区院落被干枯的树枝扎破手指、清理楼道堆物堆料搬运大件物品从没有怨言,在他的感召下,很多居民也自觉清理楼道、自觉不乱丢乱扔。李书生吃苦耐劳、甘于奉献,作为一名党员,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起到了榜样和表率作用。

  2020年的这个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保障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定安里社区积极行动,采取多种措施织密防控网。李书生看见值守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站在风雪中,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他也很想加入,但是自身免疫系统较低,是易感染人群。

  为了可以尽快投身一线,他在家中抓紧时间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当看到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发布招募防疫志愿者的消息后,李书生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展示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我是一名老党员,虽然工作退休了,但要做到思想不退休,我们老党员就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

  就是这样的信念支撑他永不退缩,勇往直前,不断散发自己的光和热。虽然曾经因患重症肌无力而住院两次,但他从未被压垮。值守期间,每天晚上六点,在定安里21号楼下可以看到一位戴红袖标的老人,对他来说没有刮风下雨,没有严寒风雪。

  他认真查验进出人员体温和出入证件,很多老住户想刷脸进出,他总是耐心劝解道,我们这里住的不只是老街坊,还有很多租户,作为首都居民更应该有使命感,更应该为保护我们的家园贡献力量,别看简单的量体温和出示证件,这些动作就是对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的支持。

  他朴实的话语总能说服别人,就是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劝导和行动影响更多的人,配合工作的人变多了,不理解的人变少了。有的时候我们也会看到两个身影出现在执勤的地方,他的爱人担心他的身体,又希望支持他的行动,于是经常陪伴左右。李书生还经常给亲友发送防控小常识,叮嘱大家要保护好自身的健康。

  面对疾病不畏惧,服务居民不停歇,自强不息、无私奉献,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撑着李书生的坚守?是习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示精神,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