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飞:心系美丽乡村建设的建筑师
发表时间: 2021-01-14 来源: 东城团区委

  新时代·新青年,东城区青年联合会是东城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团结和引领全区各族各界青年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凝聚着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杰出青年人才。

  近期,东城将推出“青·时刻”系列文章,展示东城青联委员的风采。

  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

  十九大报告中“美丽”一词被提及多达8次,“美丽中国”更是成了新时代关键词之一。根据《北京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安排,乡村环境整治是重点突破,以清脏、治乱、增绿、控污为主攻方向,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为重点,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作为知名的城乡投资建设运营服务商,北京住总集团主动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心系美丽乡村建设,让新中国再美丽、让百姓更幸福。

  北京住总集团住宅设计院本土营造中心项目负责人马云飞,是一名80后的海归设计师,2010年毕业回国的他开始了设计生涯。入职8个月后,他开始独立负责小型项目,也从那时起与乡村建设结缘。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种政策帮扶的社会行为,它包含国企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2014年,马云飞接到门头沟区洪水口村险村改造任务,这是他们院接触的第一个除险类改造项目。该村是京城海拔最高的深山村之一,气候条件复杂、山路崎岖、缺少村落地形图。他与设计团队带上无人机和测绘工具,多次现场踏勘,一笔一笔绘制了地形图。根据村庄整体布局和周边情况,反复修订设计方案。洪水口村的设计改造获得门头沟区政府的认可,让住宅设计院拿到了37个村的设计咨询服务合同,同时为后续的乡村改造打了样板。

  统一风貌,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8月,马云飞所带领的团队接到了一个紧急任务,对门头沟历史名村炭厂村进行改造。曾经的炭厂村,乡村建设缺乏引导与管理,导致各类型私搭乱建较多,村庄风貌受到严重侵蚀。但由于各种原因,改造进度一度推迟,等通知到马云飞时,设计加施工的周期已不足三周。为了保证良好的施工质量,马云飞主动提出压缩设计周期,利用9名设计师进行24小时轮班设计,最终仅用3天就完成方案设计,7天就实现主街整体蜕变。

改造前

改造后

  为了更好地控制方案,马云飞全程参与,整整10天他都没有回过家,不是住在院里就是住在村里,以便随时解决突发问题。也因此,他们才在短短7天内完成了通常需要20名设计师花费两周的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改造后的炭厂村,成为北京百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中的示范,并吸引了“学习强国”等平台、“北京日报”等媒体的高度关注。

  为了更好地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住宅院以马云飞等骨干设计师为核心成立了编制团队,针对不同条件的村庄近期建设项目的投入力度和投入方式,重点研究了14个政策文件和指导意见。2016年,他们主编了《北京市门头沟区近中期险村村居改造提升规划设计及编制导则》,将门头沟区39个计划搬迁村分成四类推进。

  2018年马云飞入选为北京市建委的农村危房改造专家。2019年他所负责的“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淤白村”“天津市宝坻区黄庄镇小辛码头村”两个设计项目,双双入选农业农村部的《2019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积极参政议政的建筑专家

  作为台盟的一员,马云飞也非常积极参加参政议政工作。

  他曾作为台盟的规划建筑领域专家,多次参加北京市主要领导组织的专家议政会。在蔡奇书记召开的“2018年推进超大型居住区配套设施建设议政会”“2020年加强生态涵养区建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议政会”和吉林主席召开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上,马云飞均作为代表进行发言。

  委员寄语

  作为一名党员与盟员,我会守初心担使命。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带领设计团队,通过自身技术优势整合,坚持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