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守护人”,严冬护居民平安!
发表时间: 2021-01-13 来源: 首都建设报

  在东城区朝阳门胡同片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在胡同中进行巡逻。面对北京几十年一遇的零下十多度严寒天气,始终坚守岗位,严格对胡同进出人员进行测温登记。自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他们更主动放弃休假、起早摸黑、默默无闻坚守岗位,“零距离”为居民服务。他们就是胡同居民的“守护人”——北宇物业公司朝阳门项目胡同物业保安员。  

  “您好,请出示北京健康宝,麻烦您再测下体温,感谢您配合。”

  在东城区史家胡同西口,虽然1月11日早上气温不到零摄氏度,但北宇物业公司保安员始终手持测温枪,站在入口处,对每名进入胡同人员进行测温登记。为了保证测温枪低温工作准确度,每次测完体温后,保安员都要迅速将仪器揣进大衣,用身体温度进行保温。

  北宇物业公司保安经理白阳峰介绍,每天这样的话,我们保安员一个班下来要说近千次,由于正值疫情期间,大家都带口罩,同时胡同中又以老年人居多,所以我们基本每句话都得喊,否则对方根本听不见。

  “刚开始的时候,特别不适应,经常值守1个多小时嗓子就受不了了,回宿舍根本说不出话。”在朝阳门胡同物业已工作四年多的保安队队长孙建军说。

  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为了保护胡同居民健康安全,北宇物业公司依旧在4个胡同关键出入口,安排保安员进行值守。对进入人员测温,对陌生人员进行登记,这些看似防疫小事,却依旧不被个别居民理解。

  白阳峰说,因为我们所管辖的胡同大部分居民都是在此居住了几代人的老住户,他们从内心觉得胡同就是我家,我带个朋友亲戚进去,登什么记,登记是对别人家访客说的,跟自己没关系,所以我们这时候就得耐心解释。尤其在冬天,居民更想早点回家,在人多测温排队时,稍微说话不注意,哪句话不对付了,人家就有意见了,所以现在我们现在安排值守的保安都是具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年龄在40岁左右,以脾气好、会说话的中年保安为主。

  对于胡同保安员,防疫值守只是日常工作中的一小部分,胡同巡逻、应急险情处理是他们另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虽然有时户外温度仅为零下10摄氏度,但是不管白天黑夜,胡同中总能看到保安员巡逻的身影。

  白阳峰介绍,保安员实行三班倒工作制,不管酷暑严冬,都要不间断在胡同里巡逻,及时发现胡同中安全隐患。

  近年来,因居民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情已成为胡同重点安全隐患。由于胡同居民居住条件有限,许多居民都延长电源线在院内外公共区域进行充电,但由于充电电流大,外加许多插销板线路老化和质量不过关,因此非常容易引发火灾,仅最近一个月,巡逻队员就帮助居民处理2起此类火情。

  “虽然我们巡逻辖区是在胡同公共区域,但只要发现险情,不论是胡同院里、还是居民家中,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帮助居民及时处理。”白阳峰说。

  下午1点,本该中午12点回来的早班巡逻人员,始终没有回来。

  孙建军说:“刚队员来电话,中午临回来路上,突然发现大风将居民家房顶的苫布吹飞了,现在正组织人员进行抢险呢,这都是常有的事。”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