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众身边的“知心人”
发表时间: 2021-01-22 来源: 新东城报

巨小洧(左)入户开展防疫排查。体育馆路街道供图

  【讲述人】 巨小洧

  年龄:58岁

  身份:南岗子社区党委书记

  巨小洧在体育馆路街道南岗子社区一干就是17年,走在胡同里几乎没有不脸儿熟的居民。自2019年开展“接诉即办”工作以来,身为南岗子社区党委书记的她时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为民服务形式,畅通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被社区居民称为“知心人”。日前,巨小洧被评为东城区“接诉即办”工作“最美办件人”。

  “接诉即办”工作是促进民生服务的重要举措和创新机制,有效解决了一大批困扰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作为社区党委书记,我带领社工们入户走访、梳理问题,及时掌握群众的利益诉求,有效地将“接诉即办”转为“未诉先办”,第一时间为民解忧。

  尽早一步响应诉求

  我就住在辖区里,从家到社区走着也就5分钟的路,对这片儿可以说是熟得不能再熟了。在南岗子社区,冬季每家每户都用电暖气取暖。2019年冬天,北岗子2号韩大姐家的暖气突然不热了。她刚做完腰椎手术在家卧床休养,爱人患有脑梗,孩子恰巧到外地出差。情急之下,韩大姐就拨打了12345热线。

  大冬天的,别说病人,就是一般居民遇到这事也着急啊。我放下手里的活儿就跑到韩大姐家了解情况。没想到的是,经过几轮联系才得知暖气厂家已停产了。我又赶快联系物业、房管所等部门,最终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暖气修好。韩大姐长舒了一口气说:“这天寒地冻的,要不是社区我们可抓瞎了。”

  向前一步发现问题

  2020年5月的一天,我刚进办公室就传来敲门声。“我家顶棚快掉下来了,特危险!”南岗子28号居民许进宝情绪激动地说:“实话告诉您,我已经打了12345,您必须为我们做主,尽快给我修房。”我一边安抚许进宝的情绪,一边联系相关部门到他家中查看房屋情况。一个小时后,各部门负责人就一起来到他家对房屋进行检查,商讨解决方案,确定了修理时间,这时的许进宝总算是松了一口气。

  所谓“接诉即办”,就是要求针对群众诉求,必须马上就办。走出这位居民家,我突然想到,社区里这样的房屋还有许多,汛期马上就要到了,一旦出现险情,后果不堪设想。

  回到社区,我马上召开两委班子会,要求对辖区的房屋逐户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我们一定要做到“未诉先办”,主动向前一步,确保每一户居民平稳度过汛期。接下来的几天,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穿梭在大街小巷楼门院落,逐户进行走访,对有问题的房屋及时上报街道,利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为辖区5户居民进行了房屋修缮。

  贴心一步服务居民

  近几年,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在社区稳步推进,街巷内的大部分违建都进行了拆除,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但有一些居民还是遇到了难事,“原来我们家洗澡就在违建里,拆违我们支持,但我们确实存在困难。”

  我第一时间将居民反映的情况向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反馈,办事处当即表示要想办法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不久,大众浴室在社区养老驿站内建成了,每次10元的价格比外面的浴室足足便宜一半。居民高兴地说:“现在洗澡方便多了,非常感谢街道和社区为我们解决洗澡难题。”

  “接诉即办”工作既是工作方法的创新,也是为民服务的载体。虽然群众诉求多种多样,新老问题交织错综,但桩桩件件都关系着百姓的生活。我作为社区的当家人、居民的知心人,只有让居民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才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手记

  “小巨”“书记”“领导”……和巨小洧一起走在社区里,记者发现,不同年龄的居民对巨小洧的称呼也不同。“嫁到这个地方30多年了,不少大爷大妈从我还是新媳妇的时候就认识我了。”巨小洧说,她不希望大家把她当领导看,其实她就是一个愿意为大家服务的老邻居。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