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燃百年丨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馆)
发表时间: 2021-07-02 来源: 故宫以东

  东城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活动地,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气息,在这41平方千米的土地上,坐落着诸多具有深厚历史意义的红色建筑。

  走出前门地铁站,向东望去,一座灰白色的近代建筑映入眼帘,这就是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馆)。圆拱形屋檐下镌刻着此处的原名——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一部铁路发展史,正好是中华民族由弱到强的崛起历程。这是一座展现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历程的标志性博物馆。

  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馆,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从原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平移改建的。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建成于1906年,一些老照片展示了当时车站的场景,冒着蒸汽的机车忙碌着进进出出,它见证了中国铁路从蹒跚起步到昂首阔步向前。

  正阳门馆内有很多具有纪念意义和历史价值的展品,包括“中国火箭”蒸汽机车的复制品。这是1881年修建的唐胥铁路使用的蒸汽机车,机车两侧各镌刻着一条金龙,也称“龙号机车”。时速只有32公里,在当时已是震惊大地的巨龙。

  火车在中国古老的大地上飞驰,是一代代革命家的理想。展厅中有中国革命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墨迹“铁道”二字,蕴含着他发展铁道、建设国家的宏图大志。当年,孙中山先生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立刻颁布了命令,指出“富强之策,全藉铁路交通,拯宜从速兴筑”。孙中山辞去临时大总统后,接受筹办“全国铁路全权”的铁路督办职务。中华民国铁道协会成立时,孙中山亲任会长,并在铁道协会演讲时表示“今日之世界,非铁道无以立国”。1918年他在《实业计划》中提出了在中国新建10万英里(约16万余公里)铁路的设想。可惜,终其一生,铁道立国的梦想只是留在计划中。

  中国铁路也见证了中国铁路工人运动的兴起。中国铁路工人队伍随着中国铁路的出现、发展而产生、壮大。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很快就组织了陇海铁路、安源路矿等工人运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923年2月7日爆发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京汉铁路“二七”大罢工。总工会在罢工决议中表明,罢工是“为争自由作战,争人权作战”。“二七”大罢工是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的最高峰,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

  正阳门馆内摆着一块“劳工神圣”的匾牌,还留下了京汉铁路长辛店工人俱乐部的徽章、平汉铁路纪念怀表、京汉铁路工会印章等复制品,记录了光辉的历史。一些珍贵的照片留下了早期共产党员大无畏的身影,包括在“二七”大罢工中被反动军阀杀害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林祥谦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武汉工团联合会法律顾问施洋。1933年,周恩来在纪念“二七”斗争十周年时撰写《今年的“二七”纪念与中国工人阶级的中心任务》,指出“二七”烈士的英勇斗争是“中国大革命前的启蒙运动”。

  “七七事变”后,中国大部分铁路被日寇占领,就在距离正阳门不远的王府井,日寇设华北交通株式会社。为了达到侵略全中国的目的,日寇改建、拆除和赶筑了一些铁路。展厅中的一些历史照片记录了日寇的罪恶,被炸毁的广九铁路列车、拆毁长城赶筑的锦古铁路……在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铁路工人支持民族抗日,例如京汉铁路工人破坏大队破坏日本侵略军的铁路运输线。中国铁路工人和全国人民一起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在中国工人运动和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解放战争时期,铁路逐渐回到人民的手里。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铁路克服重重困难,发展面貌焕然一新,为推动中国工业体系的建立和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中国铁路有计划地展开了大规模的新线建设。

  1959年北京火车站建成,9月15日,北京站首趟旅客列车开行。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馆如今还摆放着北京站的古老大钟,指针永远指向八点整,但是,中国大地上铁路建设的时间表依然不断滴答。

  博物馆里还珍藏着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的列车模型。1946年哈尔滨机车段开展了修复旧机车活动,10月30日,经过27个昼夜抢修的机车,经中共中央东北局批准,命名为“毛泽东号”。1946年11月30日又修复成功另一辆机车,命名为“朱德号”。1978年1月1日,上海机务段的“东风0058号”内燃机车命名为“周恩来号”。

  自展馆开放以来,正阳门馆始终牢记和践行展示中国铁路发展历史、传承和弘扬铁路文化的崇高使命,自觉担负和履行文物征集、展览展示、学术研究及科普教育等基本职责,荣获全国十大精品陈列展精品奖。获得全国优秀科普基地称号。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铁路发展历史、现代化建设成就以及弘扬爱国主义的重要窗口。

  地址:东城区前门大街甲2号(正阳门东南角对面)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