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大街整治提升助添新京韵
发表时间: 2021-06-17 来源: 东城区城管委

  如今,走在平安大街张自忠路段,宽敞的人行道上,绿荫蔽日,一阵凉风吹来,浑身舒畅,赶路的行人放缓脚步欣赏道路周围的景致。

  据了解,过去的平安大街可不是这样的。历史上为了解决道路拥堵问题,平安大街曾改造拓宽,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渐渐不能适应群众新的需求,例如:道路平均宽达40米,很有距离感,让大家缺乏舒适的空间感受;人行过街距离较长,比例不均衡,存在安全隐患;环境景观不精致,绿化太少;沿街文物古迹众多,但市民的体验感不足等。

  东城区城市管理委工作人员表示:“2020年,东城区和西城区按照《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要求,结合居民诉求,开始着手对平安大街进行整治提升,着力将其改造成城市林荫道路,在大街沿线形成集中展示老城文化、贴近市民生活的文化空间。”

  整治提升过程中,东城区首先以700米长的张自忠路为示范段,在绿化改造、交通治理、风貌整治等方面率先推进实施。

  绿化改造

  中央增设绿化带,扩大绿色生态空间

  为让平安大街转型为绿色交通骨干道路,优化市民出行体验,大街中央新增一条平均宽度为3米的中央绿化带,结合多种花卉植物组合种植方式,形成以乔、灌、花、草相结合的复层景观,盛夏来临,与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行道树相得益彰,形成一把把“大伞”,一道道“绿冠”。

  “我上下班经常骑车经过这条路,树木苍翠,遍地绿荫,不仅遮阳,还很养眼!”居民李先生表示。

  除了栽种绿植,中央绿化隔离带工程还涉及道路、立面、强电、弱电、交通、照明、绿化等多专业交叉,施工过程中,东城区组织不同专业单位多次召开现场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

  交通治理

  优化过街安全岛,消除出行安全隐患

  道路林荫绿化的同时,如何让交通也“绿”起来,是工作人员整治过程中一直考虑的问题。

  在张自忠路的清陆军部和海军部旧址门前,有一处居民必经的过街人行道,但由于道路中间缺少安全隔离等候区,面对前后来往的车流,多数行人不愿在道路中间久停,更会“抢灯”加速穿过马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在前期调研中,很多居民,尤其是老人反映过马路时提心吊胆。”

  为了确保行人过街安全,改造中,不仅在中央绿化带上设置了安全过街的隔离空间,修复了大街尺度,又将人行过街宽度进行缩短。

  “在道路中间做绿化隔离带,极大地保障了行人过街的通行安全与舒适度。”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周榕表示。

  风貌整治

  清除出行障碍,重现老城靓丽风景

  以往人行道上箱体、杆体很多,居民穿行其中稍不注意就可能“碰壁”,是名副其实的出行“拦路虎”。

  为了让路面更加干净敞亮,居民畅行无阻,施工中通过对这些沿线的占道设施进行拆除、整合、入院、挪移、美化遮挡等,以路灯杆为基础,实现“多杆合一”和“箱体小型化、隐形化、景观化”,达到步行空间零障碍,道路照明效果大提升。

  东城区城市管理委工作人员介绍:“同时我们对沿街历史信息明确的建筑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进一步细化了各类建筑分类的评分体系,按照改善、保留、整饰、更新等不同方式更加精细化提升建筑风貌,施工中,尽量采用干摆、丝缝、淌白等传统工艺。”

  今年年初,历时3个月的平安大街张自忠路示范段环境整治提升主体工程宣告完工,曾经宽阔而显空旷的道路,经过改造,正慢慢恢复古都传统大街的风貌,而目前,平安大街地安门东大街段和东四十条段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也正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