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青年民警带您寻访东交民巷百年历史
发表时间: 2021-07-07 来源: 东城团区委

  百年来,东交民巷经历过战火的洗礼,遭遇过离别的痛心,也见证过岁月的更替。这里不仅是近代欧洲建筑艺术的缩影,更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实物遗存,对于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听听东交民巷派出所的青年民警讲述东交民巷百年历史吧。

  新文化 新思想的启蒙地  

青年民警 杨笑云

  1919年5月4日,著名的“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北京3000多名学生在天安门集会抗议,会后游行队伍义愤填膺,向东交民巷的各国使馆提交抗议书。东交民巷再次成为了风暴集中点。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的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而此时的东交民巷早已沦为各国的“使馆界”,被列强视为他们自己的领土,中国人民,概不准在界内居住。

  受辱的东交民巷

青年民警 周润华

  东交民巷的列强外交使团与中国反动势力联手,对革命力量展开镇压。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勾结东交民巷里的外交使团在苏联使馆西侧的旧兵营逮捕了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同时被逮捕的还有其他中共北方区委机关负责人。近百年过去了,如今,这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的所在地。

  雪耻的东交民巷

青年民警 赵春明

  1948年12月5日,平津战役打响,人民解放的隆隆炮声犹如声声春雷,给古都北平带来新的生机。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2月2日,中共北平市委、市政府进入北平城内办公,机关就设在东交民巷40号(原德国使馆馆址)。2月3日,人民解放军举行隆重的进驻北平入城式,在入城路线问题上,毛泽东主席提出了一个简单但却非常郑重的要求:解放军的入城式路线,必须经过北平城一条重要道路——东交民巷。东交民巷,这个帝国主义列强通过《辛丑条约》强行划出的“使馆界”,这个使中国人民饱受屈辱的“国中之国”,今天迎来了新生!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北京,百废待兴,解决东交民巷历史遗留问题也在积极推进。从1950年1月6日,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发出布告,宣布收回外国兵营地产及征用地上建筑物,到7月21日苏联宣布交回俄国的原北京兵营,历时七个月,在京修建的外国兵营已全部收回。

  从1901年《辛丑条约》强迫中国政府划出东交民巷这个“国中之国”,到1950年中国政府征用外国兵营,中国人民为湔雪国耻、反抗侵略的斗争终于取得了胜利。

  崭新的东交民巷

青年民警 韩旭臻

  现在,这条北京最长的胡同——东交民巷,已经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区,机关单位相对集中。

  正金银行旧址,位于正义路甲4号,今为中国法院博物馆;

  美国花旗银行旧址,1914年建成,位于东交民巷36号,今为北京警察博物馆;

  英国使馆旧址,位于东长安街14号,今为公安部;

  荷兰使馆旧址,位于前门东大街11号,今为国务院参事室;

  美国使馆旧址,位于前门东大街23号,今属钓鱼台国宾馆;

  从1840年到1949年,东交民巷蒙受了百年屈辱,见证了中国人民的百年抗战,北平和平解放,东交民巷掀开了崭新的一页,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百年成长的前进步伐而日新月异。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