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当勇求索 携手共绘锦绣图
发表时间: 2021-01-21 来源: 东教印象

  “学校是加工课程的地方”,在高参小项目引领下,171中学附属青年湖小学牵手联合大学,循着这个思路,因地制宜的构建了四大类60余门校本化课程,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丛林体系,让每一个学生在课程丛林中,实现 “专人、专室、专项”,生成“专长”的目标。

  “高参小”项目实施以来,171中学附属青年湖小学迎来了联大2000余人次的教学指导,让小学生接触到了大学教师的课堂,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激活了学生的潜能。

  六年来,两校携手,共同编写了《科学探索》、《小学体育街舞》、《小学生必备中华好诗词》、《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等校本教材10册,课程覆盖率达到100%。其中两部原创儿童剧《智过火焰山》、《大脚丫跳芭蕾》登上了艺术剧院的舞台;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一七一教育集团办学成果展示活动中,高参小体育、美育的教育成果,登上了人民大会堂的舞台。

  精彩体美点燃梦想

  艺术体育项目是学校九年一贯制发展的特色,在联大支持下,学校成立了艺术、体育类社团共计30余个。学生在全国各类体操及艺术类比赛中多次获奖。

  科技探索助成长

  学校关注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研究开设了科学探索课程,编写了科技探索校本教材,供全校学生使用。学生在全国、北京市、东城区各项科技比赛项目中屡获佳绩。

  校园文化润心灵

  “海量阅读工程”,为学生送去经典诵读课程1152节,覆盖学生两千余人;在实践过程中提炼出海量阅读八步法:“每日晨读”、“课中静读”、“好书荐读”、 “路队诵读”、“亲子共读”、“课外阅读”、“九阶励读”、“师生同读”。

  创新校园“10+20+10”的阅读模式,以2019年为例:学生人年均阅读量达到540万字。疫情期间,学生有更多的读书时间,以2020年2月为例:学生月平均阅读量达到68.93万字。

  学校楼道、场馆角落“随处有书,随手取书,随时阅书”,浓浓书香弥漫在校园中,逐渐形成了“明理之要必在读书”,“让阅读成为师生共同的信仰”,“阅读让生活灿烂成诗行”的文化理念,构建多元立体读书文化。

  海量阅读工程研究成果,获国家级一等奖、区级二等奖。学校被评为区级书香校园、红领巾读书先进单位、书香燕京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年年获得红领巾读书一等奖。

  学校的校门设计成一本打开的书,让学生踏进学校的那一刻起,就浸染在浓浓的书香之中。

  高小携手共同成长

  高参小项目让171中学附属青年湖小学成为联大校外教学实践就业基地,学校每年选派干部、市区级骨干教师代培联合大学的实习生、见习生。从2014年起,学校招收联合大学优秀毕业生。在学校的培养下,联大毕业生迅速成长,附属青年湖小学成为联合大学毕业生成长、成才的摇篮。

  六年来,高参小项目助力学校文化建设、学科课程建设、学生社团发展、教师成长以及科研实践研究;努力使每一个学生都成为艺术舞台和运动场上的主角,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个性发展和幸福成长;真正做到学生有获得,教师有成长,学校有发展,特色有凸显,品质有提升。(图片为较早时期拍摄)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