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精神实质 聚焦区域发展
发表时间: 2014-11-18 来源: 东城区文明办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南和强大思想武器。按照中央、市委统一部署,东城区委将学习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中心组学习核心内容,在创新形式、突出实效上狠下功夫,将学习贯彻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迅速掀起学习讲话精神热潮,在广度、深度上不断拓展。区委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列为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要求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带着对党对群众的感情,努力把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落到实处。以此为契机,我们重点学习了总书记对新阶段首都“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以及其他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作为指导新时期东城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同时,全区配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选编》等资料30余种、3万余册。组织了学习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1000余名区处级干部参加培训。截至目前,举办各类专题培训69个班次,培训各类人员8万多人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努力使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不断完善和创新学习模式,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习讲话精神过程中,我们注重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着力突出东城味、群众味和实践味,不断完善东城特色学习模式。一是以“红色讲坛”系列理论宣讲品牌作为重要学习载体。结合基层实际,将领导讲、专家讲、基层优秀党员讲、百姓宣讲等各类宣讲形式整合为“红色讲坛”系列理论宣讲品牌,同部署、同资助、同考核,并将基层一线作为学习阵地,接地气、求实效。二是以“行动学习走基层”系列活动作为重要学习形式。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以查找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带着问题、深入思考来引领学习的全过程,促使领导班子作风有新提升,科学发展有新思路,党员群众感受到新变化。

  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促进区域发展、民生改善。东城区委高度重视将学习成果运用到指导区域改革与发展之中,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直面问题、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积极发扬“钉钉子”精神,努力使东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努力破解风貌保护难题。如,推进前门东区修缮整治,南锣鼓巷地区雨儿等四条胡同平房改造,玉河南区恢复整治,隆福寺地区改造,北京外城东南角楼复建等工程。二是努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三是努力推进“文化东城”建设。以全面深化全区文化体制改革为契机,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在大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好“书香东城”、“戏剧东城”的同时,充分发挥政府、文化企业两个积极性,盘活用好文化市场要素,积极推进“创意东城”建设,促进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体育的深度融合,立体式创建“文化东城”品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宋甘澍)

责任编辑: 刘晓洋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