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衣新归宿 崇外街道垃圾分类向精细化发展
发表时间: 2021-01-21 来源: 崇外街道

  “阿姨,咱们社区多了两处旧衣物回收点,以后家里再有不要的衣服可以投放到这里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的精神,崇外街道于近期在11个社区共安装15个旧衣物回收箱,解决了居民旧衣服难处理的困扰。

  1月20日上午,记者在国东社区看到,两位居民拿着打包好的旧衣服来到回收点位,她们将衣服一件件从袋子里拿出来,放进了回收箱内。

  “之前处理旧衣服,要不给京东打电话上门回收,要不等着社区每年一次的回收活动。件数少,京东不来,社区的回收活动定期举行,衣服越攒越多,家中的空间越来越小。”居民靳红表示,旧衣物回收箱的设立很好地解决了旧衣物积攒的问题。

  居民伍凤文表示,几年前这种衣物回收箱也出现过,但最后都因无人管理而“夭折”,她希望管理部门可以张贴出衣服回收后的处理流程,让大家知道衣服的去向。

  随后,记者跟随崇外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了衣物回收转运站。在转运站内,记者看到一包包衣服摞在一起,墙上记录单上记录着每次运至这里的衣服的重量,据第三方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派出4名专业工作人员每天进行巡视,将回收衣物清运至转运点,保证旧衣物回收箱不爆满、不落地,经集中归类、打包后,衣服重量达到3吨,再由末端公司不定期进行统一上门回收。

  据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相关人员介绍,回收后的旧衣物运至厂区由专业人员按照纯棉、纤维、棉麻、毛呢等材质进行分类、消毒、整理。再经过破碎、除去拉链纽扣等配饰、清洗、烘干后,通过物理和化学方法,加工成农业保温材料、建筑和工业隔音材料、填充材料、无纺布等;或生成再生纤维、聚酯原料、再生棉帆布,重新用于纺织品生产;或通过工艺再造,旧衣服回收后将其改造为毛毯、坐垫等环保物品。

  一直以来,崇外街道积极推动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工作,加强规范化、精细化日常运行管理,通过专业化处理使旧衣物得到充分循环利用,真正做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切实助力辖区垃圾分类工作向更精细化发展。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