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座密闭式清洁站提升改造工程启动
发表时间: 2021-10-18 来源: 北京东城

  近日,东城区环卫中心启动辖区15座密闭式清洁站提升改造工程,采取“一站一设计”方式,对老化的设施设备进行改造,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改造后的清洁站将缓解11个街道厨余垃圾清运问题,提升辖区厨余垃圾存容能力。

  此次改造工程,将对辖区内使用年限10年以上、设施设备老化的旧站进行改造,预计到12月中旬完成。15座密闭式清洁站其中2座改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综合分类清洁站、5座改为厨余垃圾清洁站、8座改为其他垃圾清洁站,将实现厨余垃圾进楼收,其他垃圾收运箱体机械挤压化以替代过去人工踩压箱体外露垃圾入箱的历史。

  “有时候会看到路边码放着很多绿色厨余垃圾桶等待清空,不但影响城市环境,时间长了也会散发出难闻的味道。”东城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受限于市级垃圾处理末端公司的处理能力,时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而这次对辖区内15座密闭式清洁站的提升,也进一步提升了垃圾收运的应急能力,增加垃圾存容能力,可以快速对居民厨余垃圾进行处理,避免厨余垃圾桶堆放在街面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由于清洁站多在居民区内,因此改善清洁站异味尤为重要。改造时,清洁站将更新换气、除臭系统,提高臭味净化和除尘能力,同时增加带除味功能的排风系统,减小外排气体对环境的影响,最大限度减少对清洁站周边居民的影响。

  与此同时,清洁站将采用“一站一设计”的方式进行改造。“根据清洁站的位置、面积等各类条件不同,相对应的改造方案也不同。”相关负责人介绍,像和平里街道园外园清洁站和安定门街道中绦清洁站,每座面积近200平方米,而且附近多为产业园,没有直接的居民区和公园,因此这两座清洁站将改造为厨余和其他垃圾综合站;而北新桥街道草园胡同清洁站临近居民,所以在改造时重点考虑消除噪音扰民方面的问题。

  据悉,东城区居民厨余垃圾日均产生160余吨,清洁站改造后,其中7座厨余清洁站可暂存垃圾78吨,厨余垃圾存容能力较目前至少提升30%以上;由于采用集装箱转运厨余垃圾,可使用普通厢式货车转运,车辆转运力预计提高30%。在市级处理终端故障时,全区厨余垃圾转运体系应急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此外,改造完成后,将对改造效果和经验进行总结,明年将继续对辖区其他清洁站开展提升改造工作。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