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街道2020坛根·冬至民俗节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 2021-03-15 来源: 天坛街道

  古人常道:“九九尽,春已归。”在传统中国人的观念里“九”为极数,是为最大、最多、最长久,九个“九”则更是一个至极至高的数,旧时御寒条件简陋,北方的冬季显得尤为漫长,所以每到冬至,在最冷的时节里,人们便会把每九天分为一九,一日一日地数着,盼望着等数到九九八十一天的时候,春天便会如期而至。

  冬至的习俗众多,其中以“写九”、“画九”的九九消寒图最为雅趣。消寒图分为九九八十一个单位,九九八十一划全画尽,花草萌芽起春风,故名九九消寒图。无论是“写九”还是“画九”,这一习俗可是自古有之。它是古人记载“进九”以后暖长寒消的“日历”,也是“熬冬盼春”的一项有趣的游戏。每日一笔,“日历”填满、素梅染红,从“不出手”到“耕牛遍地走”,“九”尽春继来。

  3月12日是九九的最后一天,由社区建设办公室和社区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九九消寒图作品展在文体中心举办。坛根儿居民将八十一天内对春天的美好祝愿所凝结成的书画作品,在社区文体中心与大家见面了,活动共征集优秀作品66副。

  一张张圆满的九九消寒图,是坛根儿下又一文化品牌的落成,同时也寄托着坛根儿居民对来年生活开运亨通、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至此,“冬至阳生?心手相传”2020坛根?冬至民俗节也圆满落幕啦。

  接下来,一起来欣赏一下这八十一天内,居民们共同完成的“九九消寒图”。

  展示当天,20余位居民来到现场参观,一位参与了“写九”、“画九”的张阿姨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消寒图是先人智慧的结晶,现在却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冬至民俗节让我们重新体会到了这份古人质朴的浪漫情怀,也让我们留下了共同的美好记忆,这样的冬至,有了诗情画意、更有了生活的滋味。”

  阳气始萌孕育希望,积极作为传承文明,文化承载千年梦,文明点亮坛根儿城,凝心聚力的坛根儿人用自己的方式,让中国传统文化,展现出了坛根儿魅力、坛根儿风采。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