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届北京纪实影像周在东城区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 2021-10-26 来源: 北京东城

  10月18日至24日,第5届北京纪实影像周在东城区成功举办。本届北京纪实影像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在一周的时间里,开展了精品推介、学术研讨、展览展映、城市记忆、冰雪纪实、“七日工作坊”等12个版块相关活动,举办高峰论坛、学术论坛、行业培训、DOC+跨界融合活动、京味纪实系列活动。影像周期间,北京30余家影城、艺文空间参与展映,爱奇艺、光明网、腾讯、微博等10余家互联网媒体为活动开设专题页面,线上线下联动呈现年度纪实盛典,为京城秋日文化增光添彩。本届影像周共有五大关键词:百年光影、文化之都、跨界“破圈”、冰雪盛宴、倡导正气,总结了本届纪实影像周的亮点,也为北京纪实影像周和北京纪录片行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方向。

第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启动仪式

  本届北京纪实影像周落户东城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坚持“崇文争先”理念,擦亮“文化东城”品牌的重要举措。以“纪录·百年荣光”为主题,聚焦时代发展、观照当下现实,持续推动纪实影像“破圈”,紧密结合东城区域文化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纪实文化特色活动,拓展了纪实文化的外延,打造了纪实影像行业的新标杆,带动了中国纪录片行业不断向好发展。

    纪录时代变迁 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北京纪实影像周以影像为载体,串联起百年来的国家发展印记,为历史留影、为人民立传。与中国摄影家协会合作,在明城墙遗址公园的东便门角楼举办“百年·百姓——中国百姓生活影像展”,展览包括“沧海桑田”“岁月如歌”“百家百福”“百年好合”四个版块,共展出200余幅不同时期珍贵的影像作品,充分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生活的伟大变革。在龙潭中湖公园园林科普馆开设“百年京城”老照片展,以“定格时代记忆 见证岁月变迁”为主题,用镜头捕捉人物肖像、市井生活、风物景观、城市建筑等光影瞬间,全面映照出时代发展进步为北京这座城市留下的印记。“影像北京”主题放映活动则展映了一系列以北京为主题的纪录片,带领观众在声光之间品味京味文化。

百年·百姓——中国百姓生活影像展

 

“百年京城”老照片展

    推出精品视频 描摹“文化东城”

  本届北京纪实影像周首次推出“七日工作坊”非虚构影像创作营项目,邀请中国著名影视导演李少红、腾讯网副总编辑李伦等业界优秀资深创作者作为领创导师,招募7组创作团队,创作出7部纪实短片,其中《从东城出发》通过孩童视角,聚焦东城土地上的时代变迁,记录百姓生活里的鲜活故事。“当vlogger遇见北京”活动发挥网络知名短视频博主的影响力,宣传推介东城区丰富文化资源,李子柒拜访东城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面人彭”彭小平,学习面塑技艺;短视频博主“白菜与杜比”走进北京便宜坊,探寻焖炉烤鸭的奥秘;百万网友关注的短视频博主“村姑阿香”跟随北京玉雕大师杨根连,了解北京玉雕及金镶玉工艺;评书演员王封臣来到天乐园,“跨界”体验新京剧;抖音粉丝2000万的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机关门诊部副主任“仙鹤大叔”张文鹤来到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拍摄展现中医药文化在北京的传承发展及燕京医学的文化渊源。“城市印纪”城市形象片(短视频)征集活动从全国31个省、市共征集到151部主题深刻、题材广泛、制作精良的优质作品,其中东城区报送的纪录片《老胡同的尘封档案》入选征集活动网络推优作品。通过一系列纪实精品,充分展示“戏剧之城”“书香之城”“博物馆之城”“非遗之城”“中医药文化之城”的风采。

纪实短片《从东城出发》

  首设冰雪版块 助力北京冬奥

  作为本届北京纪实影像周重要版块之一,“光影·冰雪纪实展”在龙潭中湖公园科普馆举办。展览聚焦北京冬奥会,以冰雪运动作为主要内容,设置“中国梦”“冬奥梦”“冰雪梦”三大板块,突出“参与”“体验”“互动”特色。在展览中,观众可以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牌合影留念;回顾历届冬季奥运会历史,纵览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大节点活动;观看冰雪主题影片;领取“雪山护照”,进行观展打卡,加盖特色印章留念;在“冰雪嘉年华”互动区现场体验VR滑雪,以多元方式尽情体验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此外,展览首日还邀请到了“罗格之印”篆刻人、篆刻名家张国维和观众分享他与中国体育的不解之缘。2008年北京残奥会射击冠军林海燕,2021年“相约北京”北京冬奥会测试赛技术官员、北京冬奥会医疗梦之队培训师侯家欢也到场与观众进行互动交流。

  创新展映方式 打造纪实盛宴

  线下展映单元是历届北京纪实影像周的活动焦点之一,不断为观众带来精彩非凡的国内外优秀纪录影片。本届北京纪实影像周不仅在电影院线进行作品放映,还深入东城区文化馆、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27院儿等东城区各具特色的公共文化空间,推出颇具“惊喜”的展映方式,如在地坛公园打造特别“公园展映”,使纪实之美与古都风貌交相辉映,“纪实之花”开遍东城。

东城区文化馆展映表

  随着本届北京纪实影像周缓缓落下帷幕,东城区打造首都纪实活动文化新地标的实践才刚刚开始。东城区将进一步落实“崇文争先”理念,提升“文化东城”品牌形象,推广文艺精品力作,助推文化产业发展,加强“新视听”文化品牌建设,讲好东城故事、传播北京声音、展示中华文化,形成“看纪录,来东城”的文化风潮,打造首都纪实活动文化新地标。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