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执法进社区 垃圾分类“关键小事”落实落细
发表时间: 2021-07-27 来源: 新东城报

  自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东城区城管执法局持续开展多种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普法宣传+严格执法”督促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并采取“以督带促”的方式,推动小区物业在垃圾分类中履行法定职责,进一步提高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和责任。      

  强化“盯桶”严查垃圾不分类行为

  记者上午8点来到和平里街道安贞苑社区胜古一号院内的垃圾分类桶站,和平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队员已经开始在垃圾投放早高峰时段,对小区内的垃圾桶站进行巡查和值守,并查看居民分类投放情况。遇到垃圾分类不够准确的居民,执法队员则现场进行知识讲解,帮助居民准确分类后投放。

  据和平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寇文军介绍,执法部门将重点查处居住小区居民个人在分类投放环节存在的问题,对拒不听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劝阻或屡教不改的居民,按照“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坚持做好劝阻、书面警告、罚款“三步走”。同时,对于屡教不改、多次违法的居民个人,在予以行政处罚的基础上,进一步帮助指导社区、物业精准入户宣传,通过发放提示信等方式,督促整改。对问题较多的居住小区,街道综合执法队还将在早晚投放高峰时间段“上岗”参与桶前值守,指导居民正确分类。

  据了解,根据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制定的《关于在全市居住小区(村)开展个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方案》要求,东城区部分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与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对接辖区所有垃圾分类桶站点位,按照每天2-3名执法队员下社区执法宣传、检查制定详细时间表,主要检查时间段为7时—9时、18时—20时的垃圾投放高峰。

  接下来,东城区各街道办事处、东城区城管执法局将以“城管执法进社区”为依托,深入居住小区持续推进居民个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采取“执法队员与社区结对,桶站位置一对一”的管理工作机制,手把手、面对面地督促居民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完成执法检查全覆盖。同时,通过查处居民个人、社会单位突出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和责任,促进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落实落细。

  “以督带促”推动物业履职尽责

  为进一步推动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在垃圾分类中履行法定职责,东城区城管执法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以督带促”的方式,持续深入推进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

  前期,东城区城管执法局根据12345热线居民反映及自行摸排结果,对垃圾分类管理不到位的高发点位进行证据固定和梳理,对具有代表性地区的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进行联合约谈。

  近日,东城区城管执法局邀请辖区重点物业管理单位负责人参加垃圾分类法规宣讲会,进一步学习垃圾分类相关法规,相互交流各自在实践中好的经验做法。“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在一步一步地提高,但怎样让居民更加积极地践行垃圾分类,作为物业管理单位我们也需要更多地从居民的角度去思考和解决现实存在的不足。”一名物业管理单位负责人在交流中说道。

  东城区城管执法局直属执法队教导员于春雷表示:“我们采取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督导,后期不定时进行复查,以此督促物业企业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日常管理中来,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对于屡教不改的,我们要严格按照法规进行处理。”

  接下来,城管执法部门将以“城管执法进社区”为依托,深入居住小区持续推进居民个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督促物业管理单位履职尽责,共同促进全社会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持续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