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典型】用诚信铸造美的天堂
发表时间: 2021-03-18 来源: 文明办
 

   “对企业而言,真诚、真爱、真情是企业发展的命根子;对天琦团队来说,信仰、信任、信誉就是看家宝。如果没有诚信,我就不会走到今天,天琦也不会有现在的辉煌”。

   这是北京天琦商务会馆总经理赵淑平的一段话,她道出了一个外来企业家的艰辛,也揭开了天琦商务会馆走向成功的秘笈。1992年,赵淑平从内蒙古通辽老家来到怀柔,在朋友和家人的帮助下,租了一间房,开办了仅能摆下两张床的天琦美容院,从此,她执著地走上了通向美丽的天琦路。

   创业伊始,要钱没钱,要人没人。对外说是个美容店,可是赵淑平自己心里知道,就是给自己找个吃饭的营生。开美容店不比经营别的,靠的就是真诚,拼的就是人气。不仅要有一流的技术,更要有超一流的服务。刚开始,怀柔人对美容不认可,顾客也不多。美容店要想生存发展,就要营造家的感觉,让每一位进店的顾客不光要成回头客,而且要成为一生的好朋友、好姐妹,只有把顾客当亲人,把天琦打造成温馨的姐妹之家,天琦才有明天。

  赵淑平心里是这样想的,在职工大会上是这样说的,在日常工作中也是这样做的。几年后,赵淑平的美容店在怀柔风声水起,人气兴旺,宾客如云,员工越聚越多。在此基础上,她又把目光瞄准了餐饮、住宿等其他服务行业,事业如日中天。企业发展了,做大了,但是赵淑平和她的天琦团队“以诚待人,以情感人”的家风没有变。赵淑平说:诚信是天琦的灵魂,“诚信”一旦丢失,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投资有了风险,只有自己扛,宁肯赔个底掉,也不能失去诚信。

  一次, 权金城休闲家园为了扩大业务,向社会发放了650多万元的预售卡,不料由于多种因素,企业出现亏损,开业一天,亏损2万元,为了不让顾客吃亏,赵淑平把所有预售卡转到天琦总账上,有的顾客不愿转,她就反复协商,亮明家底,有的顾客在城里,她就到北京去结账。因为,赵淑平心里比谁都清楚,企业亏损了,还可以想法子,可是天琦的信誉要是没有了,啥灵丹妙药也不管用了。

  人心换人心,黄土变成金。今年66日,离高考还有一天了。晚上,一名父母在外地工作的怀柔籍考生顶着雨来到格林豪泰酒店要求住宿。当时,酒店床位已满,赵淑平闻讯后,亲自安排,不仅腾出房间,而且免费吃住,让孩子回到怀柔有一种到家的感觉。像这样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的小事赵淑平经历多了,也没往心里去。让她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这名考生和他的父母来到赵淑平面前,万分感激,当面道谢,并送上了一幅题写“真情为学子,服务暖人心”的锦旗。

  “在天琦,赵总对我们的感情比亲姐妹还亲密,对我们的呵护比亲妈还亲”。在天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年龄大一些的,赵淑平就是她们的亲姐,年龄小一些的,赵淑平就是她们的亲妈。从赵淑平的美容店开业的第一天起,她就凭借一颗滚烫的爱心,真情地对待每一名员工。真情和真爱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

  在天琦会馆,有许多三四十岁的老员工,都是跟随赵淑平打拼二十多年过来的,她们从当年不谙世事的外地小姑娘,成长为企业的副总经理、领班、分店负责人,她们大多在怀柔购了房、买了车、成了家、生了子。这些姐妹好多是抱着学徒的心思来到天琦的,本想着一旦手艺学到手,就远走高飞,自己开店,自己经营。可是在赵淑平的真情和真爱的感化下,都铁了心地在天琦安了家,扎了根。

  这是一个大爱之家,赵淑平非常关注家风的养成。在天琦美容店,职工大多是来自农村的小姑娘,大多家境不好,学历低,初中、高中没念完就出来了。对这些农村孩子,赵淑平就象亲妈一样呵护她们,不仅教她们手艺,更多是教她们如何孝敬父母,真诚待人。从恋爱、结婚、生孩子,从为人妻,到为人母,每一件、每一桩,赵淑平都要道道把关。在赵淑平的教诲下,在天琦已然形成了一种团结友爱、诚实善良、奋发向上的团队精神,在这些孩子们的眼中,集体的荣誉至尊、集体的智慧至尚、集体的力量至强。

  今年3月份,一位来自黑龙江农村的女孩,来天琦上班没几个月,父亲因病去世。为了给父亲治病,好端端的一个家愣是给拖垮了。大伙儿得知后,自发捐款,不到两天时间,5万元捐款就送到了小姑娘手上,解了她家的燃眉之急。

  小富靠智,大富靠德,赵淑平深知其理。22年的风雨浇灌,让天琦这棵小树变得更加枝繁叶茂。赵淑平立足怀柔这片沃土,以锲而不舍的精神,用爱心、用真情打造出了天琦这块金字招牌,靠坚定的信仰、凭信誉企业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走来。眼下,赵淑平经营的美容、医疗、餐饮等企业已扩大到9个公司,职工300多人,身为北京市美容美发协会副会长的她,由于诚实、友善、敬业而荣幸地成为了2013年度“中国好人榜”的一员。

  面对企业的发展,作为天琦的领航人和大家长,赵淑平表示公司要继续加大人员技能培训,扩展外联渠道,加强与市总工会的合作。建好员工之家,丰富活动内容,营造氛围,让每一位有梦想、有志向的天琦人,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放飞青春的梦想。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