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房镇敬老院——养老乐园
发表时间: 2019-06-24 来源: 怀柔报

  2019年4月下旬的一天,我和朋友应邀参观访问了怀柔区北房镇敬老院。

  北房镇安各庄村南463号,一座红色围墙的宽敞大院。这里就是北房镇敬老院——养老的乐园。走进院子,只见东西南北平房联排,院心园路弯曲,垂柳摇摆,花褪残红,绿肥红瘦。在院长的带领下,职工们在这里井然有序地服务老人生活起居,奉献最美的青春;老人们在这里快快乐乐地生活,安享幸福的晚年时光。

  在办公室见到了公司总经理李百成和党支部书记、敬老院院长柳立华。

  柳院长介绍,北房镇敬老院创建于1998年,占地9.3亩。2016年10月改制公建民营。现由北京怀源鑫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营。敬老院下设办公室、财务部、护理部、采购部、后勤保障部5个部门,有25名职工。院内有床位80张。主要接收镇内五保户、低保户老人,同时接收社会各界老人。现入住55人,平均年龄78岁,最高年龄92岁;能完全自理的13人,其余是部分或完全不能自理的。敬老院所在位置交通便利、发达,紧临京密路、雁杨路、通怀路,上京承高速5分钟。就医方便、迅捷。车程距离怀柔医院5分钟、距离中医院10分钟、距离市里安贞、中日等三甲医院1小时。敬老院还与镇卫生院签了协议,医生定期来巡诊……

  敬老院遵循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办院宗旨,按照以人为本、安全为先、诚信守法、以质取胜的工作原则,加大硬件投入,强化软件建设,达到班子年轻化、管理规范化、经营多元化、环境园林化、生活多样化、服务优质化;把养老机构办成颐养天年的乐园、五保服务的中心、老龄活动的场所、精神文明的窗口。在服务上力求做到“五心”“四顺”“四服务”“四轻”。“五心”即爱心、诚心、细心、耐心、贴心。“四顺”即顺老人言、顺老人心、顺老人意、顺老人味。“四服务”即微笑服务、敬语服务、贴心服务、勤快服务。“四轻”即说话轻、走路轻、操作轻、开关门窗轻。达到语言亲切、动作细腻入微、视老人为亲人的效果。以“立志、仁爱、真诚、奉献”为经营宗旨,加强经营管理,认真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国标、市标、行规作为行为准则,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力求把北房镇敬老院经营为本区养老行业的亮点。

  此外,柳院长不无自豪地告诉我们,为了提高管理能力,公司还专门招聘到两名大学生……她说,“大学生张晓勇、刘欣楠是我公司新加入的年轻人。现在的养老行业需要年轻人的加入,知识化、创新化的行业管理离不开年轻人,老人的入院档案、健康档案、护理档案……都是他们整理建立的。”

  言谈之中不难看出,两位领导对养老服务业的热爱之情。不难看出,北房镇敬老院制度齐全、管理有序,处处以老人为本,彰显着对老人的尊敬和关爱。

  随后,我们参观了老人宿舍。每个房间,不但整洁没有异味,而且房间都有空调、电视。每张床上,床单、被褥都很干净,床头、卫生间都有呼叫器。看着白发苍苍的老人,满脸岁月风霜,刀刻一般的皱纹镌留着历史的印痕,我们心中无不有所感叹。人都会老的,这是自然规律。如今,我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达2.5亿。养老服务必须发展,养老服务体系必须优化,完善,形成社会化养老风气。

  一位老人的女儿利用放假空闲来看她的妈妈,老人拉着女儿的手,开心地舒展了一脸的慈祥。护理员们忙碌的身影让阮大妈幸福地向子女们介绍着:“这是新来的大学生小勇,比我孙子还小,小伙子年纪轻轻就为老人服务……”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我问:“这里离城区有一段距离,院里也没车,万一老人生病了怎么办?”柳院长说:“我们有长期包租的面包车,送老人看病及时、安全、到位。”

  我对柳院长说,“护理老人真不容易!”柳院长说:“可不是。今年春节前,住进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叫高凤珍,在家摔伤刚做完手术,离不开人。我们给她喂饭喂水,一小时一巡视。刚开始还好,后来她躺烦了,没事老按呼叫器,折腾。我们不厌其烦,每次都到床前安慰她、劝导她。三个月后,她能坐起来了,现在坐轮椅可以打麻将,每天过得既充实又开心,再也不像刚入住时嚷嚷着要回家了。”我听后真是佩服不已。

  李总给我们讲了有关柳院长的两个小故事。

  柳院长每天上下班前,都要到老人屋里转转看看,问候问候。她和每位老人都很熟悉,对残疾老人尤其关心。一次,庙城镇搬过来一位五保老人焦志俤,他不但智障、聋哑,还离不开轮椅。刚来时,老人烦躁,哭闹,一边抹眼泪一边睁大眼睛看着人,两手不停地比划,可谁也不知道他在“说”什么。柳院长蹲下来,也用手比划,耐心地和他沟通。足足四十分钟,终于明白了,老人喜欢用针线缝缝补补。柳院长如释重负地长出了一口气,马上用手比划“说”,“你等着,我给你去买。”第二天,当柳院长拿着针线和五颜六色的布头出现在焦志俤面前时,老人高兴得手舞足蹈,很认真地缝补起来,再也不哭闹了。

  敬老院里有一位坐轮椅的五保老人沈德启,他的生活习惯很特殊,常年下身穿着棉裤棉鞋,夏季上身光膀子;屋里不让通风,不让掀门帘,不让开电风扇,外屋开空调也不行……2018年夏季的一天,当柳院长到房间看望他时,老人说:“小柳呀,你给我找点罐头瓶来。”柳院长问:“您找罐头瓶干什么呀?”“拔罐儿。”“那行,我给您找。”第二天,柳院长又是自费给老人买来了拔火罐儿。沈德启竖起大拇指说:“小柳是好孩子!”

  之后,我们参观了老人活动室。活动室有八九十平米。柳院长告诉我们,老人们的娱乐活动很丰富,在这里除了打牌、下棋,还可以玩儿抛球、沙包、套圈,可以听音乐、唱歌、扭秧歌、读书看报。老人们每天都做手操。院里每周放一场电影。

  我说:“你们干得真不错。”柳院长说:“敬老院每季度都要测评满意度,每次满意度都在90%以上。”我问,“你们靠什么做得这么好?”柳院长说,“靠爱心、责任心、耐心。”我心里又是一阵敬佩和感动。

  吃饭时间到了。我们走进食堂,在一个雅间门口看到敬老院在给老人过生日。圆桌一圈坐满了老人和他的几辈亲属,正在幸福地吃喝着,笑谈着,现场气氛令人感动……柳院长介绍,这是我们的特色服务之一。老人家属平时都很忙,都是谁有时间谁来看望,一大家人很难聚到一起陪老人聊聊天、吃顿饭。为此我院推出了“陪伴老人生日会”服务。信息部统计出院内每位老人生日,并负责提前一周通知家属代表,家属代表负责邀请老人的朋友、亲人、晚辈在老人生日那天来院内给老人过生日,敬老院免费提供蛋糕和饭菜。

  这时,柳院长拿着新制定的菜谱说:“五一节快到了,一定要让老人吃好,让无儿无女的五保老人感受到家的氛围、亲人的温暖,让糖尿病老人也有可口的饭菜……”我仿佛看到各个节日之际,职工们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默默奉献的身影……

  上车离去。我们回头望着红色的围墙,朋友感慨道,这里真是养老的乐园!我心中默默响应道,是啊!因为有一位好院长和她勤劳的团队,有一套好的管理制度和职工们真诚的行动,有一颗颗闪光的善良的心……

  再见,北房镇敬老院!再见,养老乐园!(史铁非 李百成)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