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长城四部曲带火响水湖山水游
发表时间: 2019-07-04 来源: 怀柔报

文旅融合丰富游客体验

文化长城四部曲带火响水湖山水游

红色体验活动。怀柔报记者 刘海燕 摄

  登长城、赏梅花、摘瓜果、学药理、看红馆……如今到响水湖长城景区旅游,市民不仅能欣赏到优美的景色,更能体验丰富的文化活动。从2016年开始,响水湖长城逐步由传统景区向文化景区转型,借助长城文化带逐步打造文化长城四部曲,即梅花长城、本草长城、七彩长城、红色长城,取得良好效果。游客量由转型之前的每年七八万增长到去年的20余万。

  近些年,单一的山水资源景区经营不尽如人意。面对困境,响水湖景区另辟蹊径,主动将文化融入山水旅游,打造文化长城四部曲。

  这两年,“梅映长城”让响水湖火了起来。早在2013年,该景区就决定南梅北移,在景区试种梅花,将古老长城与傲骨梅花结合起来。经过6年的“南梅北移”抗寒驯化,不仅实现了“梅映长城”的独特景观,还打造了“北京·长城·梅花”景观品牌。目前景区汇集10余个抗寒品种的梅花近万株。每年2月中旬至3月底,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打破了冬季北方旅游市场的坚冰,实现创收。

  而起步更早的本草长城,则是景区在2005年就陆续投入资金打造养生大峡谷的基础上发展而来。2011年景区正式被北京市旅游委、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评为“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2017年依托该基地,响水湖长城提出打造“本草长城”,同时还推出了“科普本草、弘扬国医”课程,让游客从认识中医、了解中草药、种植中草药、体验中草药的炮制工艺,到DIY盆栽中草药,感受中草药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同时,该景区每年还举办“七彩长城”采摘节,以“响水脆梨”为品牌,将当地百姓的果品纳入景区的销售平台,逐村逐户帮助村民销售滞销果品,解决销售难题。并在此基础上将一三产业结合,整合渤海镇旅游线路,丰富旅游产品,逐步将镇内景区、农业观光、农产品深加工、文化旅游等连成一片,形成全域旅游集群,实现共同发展。

  2018年7月1日,响水湖长城景区挖掘沙峪“平北抗日第一枪”红色资源,创办了长城红馆,展出100余件红色展品,供党员、青少年回顾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同时开展红色体验活动,游客在体验游中可以身着军装,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馆、听革命故事、走行军路、吃忆苦饭,传承红色记忆。

  一系列文化旅游相结合的活动,不仅成倍地吸引游客前来参观体验,更为景区增加了不少收入。“传统景区如果不改变,生存会很困难。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我们充分挖掘景区及周边历史、农业、环境等资源,将文化与景区融合,实现了响水湖长城的翻身。未来,景区也会在现有文化长城四部曲的基础上继续延伸,争取引来回头客。”该景区负责人孙秀敏说。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