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首个城市森林公园开工
发表时间: 2018-11-15 来源: 京郊日报

  近日,怀柔区城南森林公园项目全面启动建设,11月中旬开始苗木栽植,年底前完成主体栽植工作。作为该区首个城市森林公园项目,建成后将为怀柔新增一个集绿地、花圃、树林、水系等于一体的休闲空间。同时,因公园地处怀柔老城区与科学城之间,紧邻怀柔雁栖湖联络线西侧,建成后也将成为展示怀柔城市新貌的又一窗口。

  据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位于老城区东南角,北至兴怀大街渔场三角地(含三角地),东至京密高速G101,西至京承铁路,南至南华市场;用地面积约82.79公顷,其中绿化用地约72.57公顷,园路及铺装场地用地约5.95公顷,建筑用地约0.20公顷,其它用地约0.75公顷,水体用地约3.32公顷,整体打造富有质朴乡情、诗意人文的森林画卷。森林公园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指导思想,进行多元化的森林演绎,上承中国传统山水精神,下接自然共生和谐原则。预计公园新植乔木16101株,新植灌木22738株,竹类8959株,新植地被花卉53.7万平方米,水生植物4058平方米,同步建设园路、庭院、给排水等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过程中,将以乡土植物为特色,运用“异龄、异种、异形”的配置手法,模拟近自然森林群落。同时,充分利用场地内渣土构建微地形以及低洼地块的下垫面,减少渣土外运资金。

  据了解,城南森林公园将由北至南打造三大功能片区。北侧生态修复区位于兴怀大街以北三角地块,面积约6.7公顷,设计在保留现状林基础上,适度增加园路、完善绿化层次色彩,打造以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为目的的区域;核心景观区位于兴怀大街与规划南华市场东延路之间,面积约65公顷,将设置公园门区、机动车停车区、铁路噪声隔音区、湿地科普区、森林活动区、特色乡土植物展示区、小泉河廊道景观区等;南侧生态修复区位于规划南华市场东延路以南,面积约11公顷,功能设置主要以生态修复、雨水收集为主。

  与此同时,公园建设兼顾生态系统完善,将通过建设三大特色景观区,在满足人们休闲的同时,为动物提供生活空间。其中,森林活动区以高大乡土乔木为主,适当增加蜜源、浆果植物,为鸟类等动物提供栖息觅食场所。特色乡土植物展示区主要通过大规格乡土树木+大尺度乡土地被的营建模式,满足小动物栖息需求;湿地科普区则利用场地废弃鱼塘改造成湿地生境,设置生境岛、浅滩,种植丰富的水生植物。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