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发表时间: 2018-11-22 来源: 京郊日报

房山东村、顺义北郎中、密云金叵罗、门头沟赵家台、怀柔对角沟门

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11月21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北京市5个乡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称号。至此,全市共有25个村跻身“中国最美”。

  为贯彻落实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的要求,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工作,北京市房山区东村村、顺义区北郎中村、密云区金叵罗村、门头沟区赵家台村、怀柔区对角沟门村被推介为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其中,作为京郊的平原村,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村把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作为产业发展重点。结合本村“美丽乡村”建设和疏整促工作,调整村属企业规划向休闲农业方向发展,整治路面3万多平方米,更新绿化面积5万多平方米,新建各种旅游服务设施2000多平方米,增加了各种休闲农业项目6个,形成了功能完善、内容丰富、具有一定市场知名度的观光休闲农业园区。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带动了餐饮、住宿业的发展,村内新增餐厅6个、集住宿与培训功能的庄园1个,安排120多名村民家门口就业,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获得了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全国生态文化村、首批北京最美丽乡村等称号,并获得了北京市休闲农业五星级园区。

  位于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密云区溪翁庄镇金叵罗村,则依托村里山多地多的资源优势,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把农民组织起来,将土地流转起来、资产经营起来。通过合作社统一规划、深度挖掘和利用农耕文化、常年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休闲旅游项目,连续举办了五届樱桃采摘节、金谷开镰节、农耕体验季等系列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文化活动,规划成立了绿色蔬菜种植基地400亩和市民共享菜园,促进城乡文明健康发展。

  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最南边的第一个村——对角沟门村2015年完成了整建制搬迁,99座农宅建设落成。原本破旧的房屋,被改造成灰砖青瓦三合院落,依山而建的别墅更具独特魅力。对角沟门村是满族村,也是北京市低收入村。通过梳理村内农户低收入的原因,村两委与乡党委联系,在各部门的帮扶下,开展了精准帮扶和村民创业就业指导。2015年确定105户低收入户、238人,劳动年龄内人数92人,经过努力,目前就业人数已达80人。争取2018年内实现全部“脱低”,摘掉低收入村的帽子。

  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25个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称号。(记者 刘菲菲)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