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沟门满族乡对角沟门村践行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发表时间: 2019-05-14 来源: 喇叭沟门满族乡

  为建设精致满韵森林旅游休闲之乡,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喇叭沟门满族乡对角沟门村四举措推进垃圾分类走向正规化。

  加强宣传 强化意识

  结合村级广播、活动开展、入户讲解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将垃圾危害、分类要求等内容不定期的通过村内广播进行宣传;主动与相关科室对接,通过节日活动、村内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优先抓好村内党员、村民代表等重点对象的宣传教育;与区城市管理委开展多次联合党日活动,邀请专业负责垃圾分类人员入户宣传指导垃圾分类工作,发放带有垃圾分类宣传口号的围裙、布袋、水杯等宣传品,强化村民垃圾分类意识。

  完善设施 配齐人员

  在原有每户安放垃圾分类箱的基础上,新建了村级垃圾中转站、织物回收箱、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施;明确了3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并为其配备了电动垃圾收集车,在村域范围内布置分类果皮箱14个,方便游客村民分类投放垃圾;为防止垃圾混装,现已协调区环卫中心对村庄的厨余垃圾进行专门收集。

  正确分类 规范流程

  采取源头分类+保洁员分类收集的两次分类收集方式,源头分类指村民按照厨余、灰土(建筑渣土)、其它将垃圾三类,厨余垃圾由区级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灰土垃圾、其它垃圾由乡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可回收物村民大部分自行收集储存,进入资源回收系统;保洁员分类收集指保洁员定时上门,冬季(10月至5月)一日一运,夏季(6月至9月)一日两运上门收集垃圾,送往村级垃圾投放点进行再分类,按要求将不同类型的垃圾分装。

  健全制度 以奖代惩

  成立村级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书记负总责、“两委”干部牵头、党员代表包户、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将卫生保洁和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级考核积分制度,结合“门前三包”工作,每月给予分类合格住户30元奖励,让垃圾分类优秀的农户有动力、落后的家庭有压力,实现村民之间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