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网络“青山绿水”同样需要人们守护
发表时间: 2017-07-21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现实中,青山绿水是当代人生活的前提,更是后代人生活的保障。环境的重要性,如今来看,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对于网络同样如此,清新的网络环境,文明的网络行为,就是互联网的“青山绿水”,只有人人出力,人人守护,才能为网络未来的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支撑。

  守护网络“青山绿水”,要加大治理力度。近些年来,网络的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持,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发展的同时,进步的同时,一些网络负面问题开始凸显。比如虚假消息,现如今,微信比较普遍,用户的数量更是逐年增加,但是,在众多微信平台传播的信息里,却夹杂着一些虚假的消息,比如人们比较熟知的“飞机洒药”“塑料大米”等等,这些虚假消息,借助微信平台,加之如今人们对健康的关注,点击量颇高,可见,其对人们的影响。所以,针对这一问题,需要的就是加大治理力度,坚决打击虚假消息、低俗内容等等网络负面行为、负面现象,为此,相关的法律法规要及时跟进,创新的监管平台要尽快搭建,畅通的举报渠道也要广而告之,只有形成了全社会的合力,才能从根本上减少这些虚假消息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守护网络“青山绿水”,要加大文明倡导力度。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入倡导,可以肯定的是,现实生活中,人们对于中华美德,对于文明品德,对于优秀传统传承和延续的意识明显提升,转化成实际行动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一点,在网络上也有所体现,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有些人,依旧在利用网络,延续着不文明的行为,延续着不文明的习惯,比如在一些论坛里,在一些网站上,对于其他人的观点,有些人的污言秽语,就是对网络环境的一种污染,就是对网络“青山绿水”的一种破坏,为此,针对这些问题,就需要继续加大网络文明的倡导力度,通过开展更多符合时代特点,满足网民需求的好的活动,通过搭建更多网民乐于参与的好的平台,通过发掘网民身边好的典型事迹等等,在网络上进一步大力弘扬中华美德,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出网络的清新氛围。

  守护网络“青山绿水”,要善于发挥合力效应。网络环境的清新与否,网络秩序的有序与否,网络氛围的文明与否,需要网站、网民以及相关部门的合力。对于近些年出现的网络不文明行为,一方面,需要网站的主动作为,规范管理,同时制定和尝试新的奖惩机制;同时,作为网民,更要有文明的意识,更要有培育文明习惯的意识,更要有坚持文明行为的意识;对于相关的管理和监督部门来说,也要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制定出更加完善的约束和管理机制,用以全力呵护网络文明。

  综上所述,青山绿水,是优质环境的体现,网络的“青山绿水”,就是文明氛围,就是清新环境,就是清朗空间的体现,作为亿万民众的精神家园,守护好网络“青山绿水”,是广大网民享受优质网络服务的前提和必须,也是每一个网民和市民的责任和使命,我们相信,通过社会各界的行动和努力,网络的“青山绿水”定会更加长久,更加坚实,网络空间也一定能够越加清新。(钟勇辉)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