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好人365》教人学会坚毅和笑对人生
发表时间: 2018-09-03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近几年来,整个美国教育界被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席卷,那就是GRIT(坚毅)。在著名的TED演讲中,安杰拉·达克沃斯公布了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在对不同领域的不同人的调研中,有一种性格特征凸显了出来,这种特征在很大程度上预示了成功。它并不是情商,不是漂亮的外表,强健的体魄,也不是很高的IQ。它是坚毅。

  曼德拉曾这样说:生命中最伟大的光辉不在于永不坠落,而是坠落后总能再度升起。我欣赏这种有弹性的生命状态,快乐的经历风雨,笑对人生。

  《好人365》栏目中有很多身残志坚的人物故事,他们有的先天残疾,有的后天身患疾病,面对病魔的纠缠。坚毅,乐观。笑对人生是他们的人生态度,心中有大爱,以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更能温暖别人。这份从逆境中磨练出的坚毅、乐观、善良,才是真正闪闪发光的有力量的品质。就像我最喜欢的诗人苏东坡, “乌台诗案”差点要了他的性命,他在监狱里关了一百多天,九死一生,受尽屈辱。之后,他也总是遭受排挤、打击、陷害,黄州、惠州、儋州这三个地方就是他人生三次重大的贬谪,每一次都是置之死地的穷途末路。被经历各种大风大浪洗礼的他,渐渐变得宠辱不惊,更加豁达坚强,反而更成就了他诗词中的磅礴大气的气势。在任也好,无职也罢,一心为民,身居一处、造福一方。到哪里,就把哪里当家,过得自然逍遥。此心安处,便是吾乡。所以才说,但凡不能杀死你的,最终都会使你更强大。而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

  《积极情绪的力量》中这样说:积极情绪包括诱发积极情绪的乐观态度以及由此带来的开放的思想、柔和的性情、放松的肢体和平静的面容。它们通过帮助你创造最佳的生活状态,改变着你的身心。

  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活出生命的坚强,积极,豁达,改变,而不是脆弱,逃避,自我,固执,僵硬和轻率。生活中,一个好的心态,可以使你乐观豁达;一个好的心态,可以使你战胜面临的苦难;一个好的心态,过上真正快乐的生活,积极的心态能帮助我们获取健康、幸福和财富。

  面对挫折,学会笑对人生,用最好的心态去面对人生。学会付出,学会勇敢,学会分享,都非常重要。如果你有勇敢面对挫折、笑对人生的能力,你就有享受人生的能力。心是甜的,人生处处都是曼妙风景。

  坚毅是一种性格,也是一种胸怀;快乐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技术。在培养和教育中,协助孩子能够建立良好的情绪机制,获得快乐,笑对人生,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修行就是修心。活在昨天和明天的人失去当下,活在今天的人拥有过去和未来。笑对人生,能穿透迷雾;不畏挫折,能坚持到底;笑对人生,能化解危机;不畏挫折,能照亮黑暗。(木林)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