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化解教育焦虑 做个好家长
发表时间: 2018-08-30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暑期的欢快意犹未尽,开学的号角却已吹响。不少中小学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开学综合征”——感觉疲惫、无精打采、不想上学……。“开学综合征”的出现和孩子的厌学情绪有关,归根到底还是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存在一定的问题。

  卢梭说:“误用光阴比虚掷光阴损失更大,教育错了的儿童比未受教育的儿童离智慧更远。”

  当前的应试教育体质下,常见的情况是这样的:在一个孩子的成长历程中,很多人关心他的身体,关心他参加怎样的培训班,关心他的成绩如何,很少有人会去关心他的内在发生了什么。我们花费很多时间学习技术、技能、社交技巧、各种各样的知识,甚至潜规则,以便在这个世界生存下去,可是,我们又用了多少时间,去帮助孩了在成长中获得内在的力量?让孩了获得正确的思维、良好的习惯、获得幸福的能力和发自内心的从容和自信?

  当每个人都悄悄抢跑的时候,其结果就是起跑线的不断前移。无休止的“抢跑”让孩子们丧失了学习的乐趣,家长们常常这样给孩子打气:“再加把油,等考上大学,爸爸妈妈就不再管你的学习了!”这就是悖谬所在:拼命学习是为了将来不学习。当前中国教育是一种缺乏自由选择权利的教育。这种素质教育“费钱”的一面,使得穷人的孩子和农村的学生被排斥在外;它“功利”的一面,使得参与其中的孩子并没有真正享受到学习的乐趣。

  有很多家长也觉得孩子没有童年,痛恨奥数和培训班,但却不愿意退出,因为退出就意味着掉队。这些家长内心焦虑,充满不确定性,害怕掉队,就会把这种情况传染给孩子。这样的家长自然培养不出淡定自信从容的孩子。

  家长的心理素质要好,首先要有理性、淡定,要克制住自己的控制欲、担忧、焦虑,别盲目和别人家的孩子攀比,要根据孩子的特性来培养孩子的兴趣和能力。培训班不是越多越好,良好的深度陪伴胜过任何培训班。童年之所以可贵,并非在这个时间学会最好的东西,而是让最好的东西能延长时间。家长的职责理应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去做三四月的事,等到八九月份自有答案。

  家长还需要认识到言传身教的重要性,家长不要只是看分数,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言传身教,营造轻松、好学的环境,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帮助孩子建设好那些最核心的品格与人格,培养孩子们适应社会的能力与素质。

  一个学习习惯好、心理素质好的孩子,事事有选择,时时有回转。他的人生自会成就一段又一段精彩故事,迈过一个又一个的沟沟坎坎。孩子如果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具备自学能力,总是依靠家长的监督和催促,将来势必面对一个又一个的坑洼。我们不可能跟着孩子一辈子,帮他们一辈子,家长要做的不是面面俱到的提醒和帮助,要学会放手,带着信任和祝福,看他经历各种磨砺,以种种我们预想不到的方式学会成长,创造他独特的生活。这一切将是无比神奇的奥妙之旅!(木林)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