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道德银行”储蓄文明财富
发表时间: 2019-05-23 来源: 余姚文明网

  近日,余姚市阳明街道举办“最美阳明”摄影赛开拍仪式暨“好人好报、德者有得”专场文艺演出,为20位一星级、二星级道德绿卡获得者代表授卡;“道德绿卡”合作单位——余姚市农业农村局,近日正式启动实施“道德银行”礼遇激励项目,为“道德绿卡”持有者开通农业农技服务“绿色通道”。(来源余姚新闻网)

  发轫于2012年的“余姚市道德银行”是全市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品牌。经过多年实践、摸索、再实践,它的区域版图正在扩大,影响力也越来越大。道德立人、道德立户、道德立行、道德立村、道德立镇、道德立市的理念正在逐步形成。自觉争当“道德银行”的重要客户,成为人们热切追求的目标。“道德银行”品牌建设在扩大整体阵容与增加参与者总量上,有了可喜的业绩,它昭示着余姚的道德建设正向着更高的目标攀登。

  “道德银行”建设有利于构建“奉献—回报—奉献”的良性循环机制。为“道德绿卡”持有者提供医疗、交通、文化、教育、养老、住房等方面的礼遇激励项目,可以激发人们争当好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弘扬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时代新风,为人们提供道德滋养。当社会上涌现出更多“道德富翁”时,必然会产生近朱者赤的效应,从而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如果更多的人能为自己的德行“积分”,将善心变成善念,将善念变成善言,将善言变成善举,那么这个社会将会更加温暖。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银行”就是“良心存储库”,它储蓄的是满满的文明财富。通过记录日常发生的好人好事传播正能量,促进公民道德素质的提高。“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打扫楼道、捡拾垃圾、彼此谦让等这些小事是构建和谐邻里、和美民风最有效的抓手。在潜移默化中,整个城市的“良心存储库”会越来越丰盈,打牌赌博、邻里吵架、乱倒垃圾等现象将会大大减少,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敬亲、诚实守信等好人好事会蔚然成风。(罗鹏飞)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