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礼让行人”应该刻在每名司机心里
发表时间: 2019-10-17 来源: 怀柔报

怀柔报记者 刘江洋 摄

  市民素质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礼让斑马线是市民素质的重要内容,因为这小小的斑马线,不仅连接着文明,更关系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斑马线是安全线,是生命线。设置斑马线,目的就是给行人提供安全保障。然而斑马线不安全却司空见惯,每年在斑马线上由于汽车抢行发生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说到底,还是我们法制意识不强、文明礼让意识不强。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这是对机动车驾驶员的法律规定。

  细心的市民发现,近日在怀柔城区斑马线前出现了“礼让行人”四个大字,提醒司机在经过斑马线时,要减速、停车,文明礼让行人,避免斑马线上发生交通事故。这是对机动车司机的文明要求,更是法律的强制要求。有这四个大字的提示,效果虽不能说立竿见影,但笔者已经发现有不少司机主动停在斑马线前让行人先过,获得行人招手致谢后,轻轻鸣笛回礼,礼让斑马线的氛围正逐渐形成。

  有法必依。如果每位司机都能够自觉提高法律意识、文明意识,把“礼让行人”这四个刷在柏油路上的字,深深地刻在自己的心里,人们出行就会更加安全,我们的城市就会更加文明。(范晓琦)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