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让古丝绸之路插上梦想的翅膀
发表时间: 2017-05-15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通道,开辟了人类文明进步的新境界。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推动这一人类文明宝贵遗产不断创新发展,推动“一带一路”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是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美好梦想。

  丝路漫漫,时空悠长。当德国人李希霍芬提出“丝绸之路”这个形象贴切的概念时,这“条”路早已像蛛网般纵横交织于世界大地。遥想2100多年前,出使西域的张骞,在开启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大门的同时,亦开辟了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在悠悠的驼铃和深深的车辙里,沙漠、雪山、绿洲绵延向前,使节、商队、旅者川流不息,丝绸、瓷器、香料络绎于途……这条路跨越了尼罗河流域、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黄河和长江流域,可谓是穿越当时整个世界最长的路。历史,常常于无声处照亮未来。正是在丝绸之路的引领推动下,世界开始了解中国,中国开始影响世界,写下了古代东西方文明交流融合的辉煌篇章。时至2013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这一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伟大构想,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这一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伟大构想,接续了曾一度被切断的古老梦想,激活了沿线国家和人民的共同记忆,焕发出对人类文明的热切追求与向往。4年来,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理性自觉地站在一起、同向而行,携手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

  丝路漫漫,情谊深长。古代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友谊之路。千百年来,在这条绵延的古丝绸之路,各国人民共同谱写出千古传颂的友好篇章。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增添了宝贵财富。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情感基础。当睦邻、安邻、富邻的诚意友善,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随风播撒时,开放的“一带一路”注定要成为穿越非洲、环连亚欧的广阔“朋友圈”,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必将成为和睦相处、同舟共济的好伙伴。放眼未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仅仅是经济的合作发展,不仅仅是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共进,更重要的是参与国之间的尊重互信、友好合作,是广大人民的民心契合、情感共鸣。在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信仰、不同文化的背后,将是文明交融、情感升华的共同追求,将是天下大同、心心相印的相互守望。

  丝路漫漫,梦想绵长。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着眼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发扬丝绸之路精神,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了充满东方智慧、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把中国机遇变为世界机遇,融通了中国梦与世界梦。4年来,“一带一路”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的建设成果,惠及参与国与其他相关国家,极大激发了全世界人民对“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烈渴望,推动了更多国家在发展的旗帜下聚合,不断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更多分享发展机遇和成果,携手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共同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梦想有多长,道路就有多宽。世界认同、人心所向的“一带一路”,将携带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绘就人类文明发展的崭新画卷。(文评)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