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暖心坚守40年,小小维修铺里诞生“通州榜样”
发表时间: 2021-01-15 来源: 西集镇

  “打修电视这块儿说,从晶体管的到集成电路的,从黑白的到有色的,从小九寸再到现在的六十五英寸大液晶——四十年来,我在这维修部里也见证着经济的发展变化。”

  

刘志军正在修理电器主板

  通州区西集镇小辛庄村,有一家店面不大但声名远扬的电器修理部。清晨,阳光通过一扇不大的窗户投进来,洒落在店主人刘志军的脸上,暖暖的。

  四十年前,刘志军因一次意外事故导致重度残疾,双腿无法行走。那一年,他只有十九岁。在阳光灿烂的年纪,他却只能躺在病床上,一个人听收音机,偶尔和家人、朋友聊聊天。

  刘志军不屈服于现状,经过一段时间的消沉后,他接受现实振作起来,每天复健。一开始只能在家人的搀扶下慢慢挪动,但他没有放弃,始终咬牙坚持。一年后,他可以独自用双拐行动,虽然依旧行动不便,但他始终坚持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和状态。

  1980年的一天,刘志军在收听广播时无意中听到中央电视台有电子技术讲座的信息。这信息,便像是改变他人生道路的一束光。

  “腿部残疾让我无法从事体力活动,要是学会了电子技术,坐在桌边就可以工作了。”

  于是,刘志军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并得到家人的支持。家人用积蓄为他购买了一台黑白电视,他每天跟着电视里的半导体电路基础知识讲座学习,阅读半导体电路方面的书籍,并仔细做好笔记。经过几年的学习,他基本上掌握了半导体电路在家用电器上的应用知识。1986年,刘志军的家电维修部开业,主要为本村和邻村的乡亲们修理半导体收音机和录音机。与此同时,他还订阅大量相关杂志,一边学习,一边修理,与时俱进。

  除了家电维修,他还紧跟潮流,学习网上购物、线上缴费等小技巧。现在村里老年人偏多,他都尽可能帮忙,力所能及解决老人们在网购与缴费中遇到的问题。

刘志军妹妹代他领取“通州榜样”奖项

  2020年底,自强不息的刘志军当选“2020通州榜样”年榜人物。

  

刘志军手捧着“通州颁奖”奖杯

  对此,刘志军除了欣喜还多了份鞭策:如今年岁大了,但依旧要有多少热就继续发多少光。也许这就是榜样的力量,点亮自己,也能照亮别人。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