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赵艺圆:将“中医技术”送到百姓家门口
发表时间: 2021-03-19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拿到北京市“扶贫协作先进个人”荣誉证书,赵艺圆激动不已。她现在最挂念的,仍是中医适宜技术是否能够在内蒙古奈曼旗八仙筒镇各乡村生根发芽,让当地居民在家门口获得中医“简便验廉”的治疗。

  赵艺圆是张家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针灸科副主任医师,2019年10月,她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到内蒙古奈曼旗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帮扶。

赵艺圆为当地百姓诊疗

  她援助的医院是旗里的八仙筒镇中心卫生院。八仙筒镇面积不大,下辖44个行政村,共有居民4.7万人,出了镇往村里走全都是土路,当地医疗物资缺乏,尤其是中医相对薄弱。居民收入也偏低,有病不敢看、攒着看的情况屡见不鲜。

  八仙筒镇中心卫生院进门左转就是赵艺圆所在的中医科诊室,一桌一椅一电脑,是她的全部配置。但她的“主战场”不在这儿,在住院部的康复理疗室。“一开始,最发愁的是当地人不了解中医。”这里的中医科门诊除了开药,没有其他服务。针灸、拔罐这些见效快的适宜技术院里没人会。患者也觉得这位女大夫身体瘦弱,又年轻,也不太敢找她看病。这位“80后”东北姑娘开局不利。

  “这咱不能认输。”赵艺圆决定从内部入手,用自己带的针灸、拔罐等有限设备,为同事们展示中医适宜技术的优势。门诊室杨大夫患有严重的腰椎疾病,接受她的针灸治疗后病情逐渐好转。治疗过程成了现场教学课。获得了同事的认可后,很快她的技术也赢得了患者的信任。一位住院的70多岁老大爷,因右侧颈肩疼痛夜不能寐。主管大夫找到她,希望帮忙看看。第一次针灸,老人睡眠问题就得到了缓解。

  每次院里组织义诊,赵艺圆也积极报名,带着技术深入村中,收获了大批“基层粉丝”。

  一次前往特困村道贝尔筒村义诊时,一位五六十岁的老人说自己头疼,疼起来根本无法干农活。赵艺圆当场用针灸给他扎了两针,症状立刻有所缓解。后来,这位患者开着摩的特意到镇里“找赵大夫扎针灸”。“镇里从北京来了位厉害的中医大夫”,大家口口相传,来找赵艺圆的病人越来越多。

  但赵艺圆认为,最好能让百姓在家门口治疗。这一想法获得了八仙筒镇中心卫生院的支持。赵艺圆为本院医生和乡村医生开班培训,特别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腰肩腿疼等地区常见病准备授课内容。“捞干的,捡实用的”是她的“课堂”特点。院长陈文龙说:“她的到来使卫生院中医针灸治疗等技术得到长足进步。”

  一年时间,她为600多名患者提供了中医服务,讲课20余次。3月17日,奈曼旗领导来张家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观考察。交流会上,八仙筒镇中心卫生院领导给赵艺圆带来了好消息:她的传帮带已经发挥作用,医院中医科的同事们正在积极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应用,她留下的好技术,生根发芽了。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