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以爱育人 以德树人 西集镇党员教师用爱守护学生幸福童年
发表时间: 2021-03-24 来源: 西集镇

  有种力量叫“我是党员教师”,她们有理想、有态度、有行动、有温度,在三尺讲台上,她们闪耀着“师道”的光芒,坚守着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西集中学的数学老师侯金菊是一名党员,2013年7月,她来到西集中学任教,一直带初三毕业班。八年来,侯金菊秉承着“立德立人、乐学乐教”的精神,以“亲其师信其道”为信念,书写西集中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侯金菊在为学生讲解试题

  党员帮扶“一对一” 助学生走出困境

  在西集中学开展的党员“一对一”帮扶教育工作中,侯金菊第一时间主动“认领”了一名困境学生。这位学生虽然家庭困难、学习成绩差 ,但在一次次的沟通中,侯金菊慢慢发现了他的兴趣点,从鼓励学生发展兴趣爱好、帮助学生开拓学习思维,到用文具作为小奖励、课余时间为学生加码补习数学,经过两年的悉心陪伴,该学生终于拿到满意的成绩,顺利升学。

  “孩子们都是单纯的,和他们沟通需要耐心,要潜移默化的代入知识,让他们调整好状态,才能有学下去的动力。”对于侯金菊来说,每个学生都是她最爱的孩子。

  

侯金菊在自习课查看学生们自习情况

  严中有爱“交朋友” 特色教学反响好

  侯金菊是“年轻党员教师”的一员,这也成了她和学生打成一片的优势。“老师不经意的行为,会影响到孩子,从细节了解他们、关心他们才能精准教学。”和严格的教导相反,侯金菊选择和学生以心交心,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也得到了学生家长的支持。

  初三是升学的关键期,升学压力会影响学生的身心成长,侯金菊在课堂和课余时间里,适时引入国家经济、人口普查等开放性题目,引导学生发散思维,将数学活学活用,让学科专业知识转化成生活实际应用技巧。

  志愿服务“行德育” 以身作则育新人

  “以身作则,服务社会,不仅是对学生言传身教,还是身为党员的责任。”除了教学,侯金菊还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走出校园,服务社区,她以身作则的榜样作用,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学生。

  侯金菊独特的教学风格,亲和的相处之道,让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侯金菊说:“每个孩子都让我骄傲和自豪。”学生们也不负众望,用成绩回报她的付出。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