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北京通州:网格员手绘民情图 巧织社会治理“一张网”
发表时间: 2021-01-27 来源:

  在通州区中仓街道莲花寺社区,社区工作者的手中有份自制的“民情地图”。有它做“导航”,了解社情民意可以少走不少冤枉路。小到一棵树、一根水管,大到防疫防控、人口普查,为了绘制这份图,每位社区工作者的心里都装着不少故事。

  

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分析自制的民情图

  在胡同里不迷路了

  “这两户不挨着,下一个门牌号得右转弯……”网格员李少杰合上地图,与搭档杜铮走向下一户居民家,他们正挨家挨户发送烟感报警器。“有了这份地图,不会遗漏一户,也不会重复敲门;遇到居民求助,还可以及时登门解决问题,再也不怕在胡同里迷路了。”李少杰笑嘻嘻地说。

  李少杰所在的莲花寺社区是平房区,下辖16条胡同,有5000多户居民,其中流动人口多、老年人比例高。老胡同面临不少老问题,为做好社区治理,社区将16条胡同划分成5个网格,每个网格内有2至3名网格员,为居民提供精细的服务。

  李少杰是民情地图的绘制者之一,她手绘的地图包括三个网格内的平房院和居民楼,共有300余户。虽然手绘的民情地图没有统一样式,更谈不上“精致”二字,却十分实用。遇事先翻地图,情况一目了然。

  “绿框的是出租户,粉框的是自己住,铅笔画的是空房……后来出租户也用铅笔画,因为流动性大,经常需要更新。”李少杰指着民情地图中的小格子说。

  另一张胡同的民情地图看上去更像断臂的长城,李少杰给每一户编了号,并标注了住户信息,老人、党员、退役军人、残疾人……每一格都用特殊符号和颜色加以区分。

  “网格员开展工作的基本条件是什么?入对户、找对人。听着简单,不熟悉的一进那片胡同就蒙了!”47岁的李少杰是一名老网格员了,刚当上网格员时她就发现,不少人一来莲花寺社区就犯晕,居民家管道堵了,维修人员进胡同半天都找不到门。

  李少杰当年也没少“迷路”。 地处辖区深处的蔡老胡同38号院是个大杂院,刚到社区工作的李少杰接到电话前去处理问题,可由于不熟悉地形,一进去就转向了。急得满头大汗的她无奈打开手机导航,可连导航都在错综复杂的胡同里卡了壳。她只好向同事求助,足足20分钟才找对地方。“这要是遇到救护车、消防车来救援,可就耽误大事了!”细心的李少杰对这事儿上了心。

  辖区地形复杂,死胡同多、分岔多、拐弯多,每个大院儿里住家多、小房多……李少杰琢磨着,要是每个网格有一张详细的地图,就不怕迷路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借助日常走访,李少杰准确记录下住户所处位置,回到居委会就画在笔记本上。慢慢地,3张民情地图逐渐成形。李少杰又不断修正,圈圈点点勾勒出一幅幅细致翔实、让人一目了然的网格地图。

社区网格员的手绘民情图

  为绘图不惜爬房上树

  几乎每个网格员手中都有一份能让自己心中有数的地图,大家相互分享,在去年的人口普查中正好派上用场。如今,防疫防控进入关键期,网格员们还利用民情地图准确定位了一名河北邢台的来京人员。

  “按照防疫要求,河北进京人员需要集中隔离,一一上门排查接触者。这位租客住在36号大杂院,院儿里仅房东就有38位,要是没点儿前期工作,摸着他家门就得费一番功夫!”李少杰翻开民情地图,手指定格在36号院中的一排房上,房东姓名、联系方式、出租了哪几间房、住了几位租客,图上一目了然。

  就这样,社工们精准定位了这位租客的住处,并在房东的配合下迅速联系到其他三位合租人员,登记、归档、安排后续管控和保障事宜,效率大大提高了。“什么叫织密社区防控网,这就是! ”李少杰欣慰地说。

  精准的地图,源于网格员一步步巡视、入户的积累。网格员李文莲也是绘图者之一,她主要负责安家胡同区域。为了精准绘图解民忧,她甚至爬上了房顶。

  去年夏天,有居民称房后的大树把自家房子顶裂了,但看不出这棵树究竟是谁家的。这里的平房连成了片,这户居民家的房后还属于另一辖区,挨家挨户敲门容易引起其他居民的反感。于是,李文莲拿上纸笔和尺子小心翼翼地爬上了房,终于摸清了大树与周围几户人家的关系。最终通过协调,这棵大树被伐了,居民的房屋也安全了。

  通过这件事,李文莲意识到,不仅要把辖区内的位置标清楚,辖区边界处的前后左右也要画翔实,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经过走访,她不仅完善了边界图,还注意收集辖区内大树、电线杆的位置,补充到民情地图上。尤其是大树,夏季注意修剪,防患于未然,冬天赶上刮大风,就不会遇到折枝砸房的情况了。

  “地图不是一天画成的,而是一步步一笔笔的累积。”李文莲说,新转来的党员、新搬入的住户都要随时更新。所以,在民情地图上不乏被橡皮反复揉擦后蹭破的地方。

  小图标解决邻里纠纷

  民情地图还有助于解决邻里纠纷。前些年平房区煤改电,有户居民接电线时,让电线穿过了邻居家的房顶,留下了安全隐患。面对另一户居民的投诉,前期电线杆的位置图派上了用场。施工人员根据民情地图的点位关系,设计了几条绕行路线,并通过实地勘查落实,既解决了这户居民的用电问题,又解决了另一户居民的安全问题。

  “就着这件事,我们顺藤摸瓜,走访地图上标注的电线杆点位,解决了不少户这样的问题,从‘接诉即办’变成‘未诉先办’了,居民的满意度也逐渐提升。”李文莲说。

  这样的邻里纠纷时常发生。某院的居民从另一个院子里接了根自来水管。有一天院子里突然停水了,这户居民怀疑是另一个院子的居民“捣鬼”,原本是亲戚关系的两户人家心里存了芥蒂。自来水公司和社区维修工上门排查后,排除了人为因素,判断应该是泥沙阻塞或是水管冻了,可仍然无法消除当事人的疑虑,两家人一直磕磕绊绊。李文莲仔细查看民情地图发现,一个水井符号就在小院门前,这让她眼前一亮。“如果这个水井能用,居民就可以自己单设阀门,不用从别人的院子里引水了!”李文莲赶紧联系相关部门,最终在自来水公司的帮助下,这件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成功化解了两家的矛盾。

  其实,这个孤零零的水井符号并不是李文莲自己画上去的,而是其他网格员补充上去的。“这就是民情地图的优势,网格员对辖区十分熟悉,要是休假或者退休了呢?工作就不干了?只要其他社工能及时顶上,这份民情地图就还是重要参考,至少不会让工作从零开始。”李文莲说。

  地图越细居民越满意

  频频“立功”的民情地图,只是网格员厚厚的民情日记中的几页,在其他页面还记录着辖区更多的内容。“社区共有13位社工,还有30多位胡同主事,他们都是热心的志愿者,我们把民情地图分发给他们,他们也会完善地图!”社区书记高艳辉说。

  李淑华是回民胡同主事,她手上的民情地图有一个标红的火焰符号十分鲜艳。“这是24号院,重点关照的消防点位。”李淑华说,去年刮起八级大风的一天,院内垃圾桶起火了,正在巡视的她救火加收拾忙活了3个多小时。垃圾桶旁边就是电线和塑料棚子,棚子里还停着四辆车,要不是发现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事后李淑华在自己的民情地图上标出这个点位需要重点巡视,后期还立上了警示标志,挨家挨户宣传防火知识。“我们既是胡同的记录员、巡视员、保洁员,也是安全员,家长里短有人管,邻里之间也就越来越和谐。”

  “每位社工的脑子里都装了太多细碎的事儿。记不住的,在民情地图上标一笔,在民情日记中写一页,这是最笨的办法,但它真的能解决民生问题!”高艳辉说,民情地图还会继续分类绘制,下一步还要绘制残疾人地图。辖区内有270位残疾人,他们都住在哪儿?独自在家安全吗?出行方便吗?下台阶需要安扶手吗?还需要什么帮助? ……

  “民情地图的初衷是为了网格员、志愿者不走瞎道,但对于社区工作来说,是很好的经验传承,可以让社区治理精细化、标准化,提高辖区居民的凝聚力和满意度。” 高艳辉说。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