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张家湾镇加强湿地生态系统整治保护生物多样性
发表时间: 2021-02-03 来源: 张家湾镇

  近年来,张家湾镇加强水环境治理,开展生态治理和修复,保护生物多样性,提高湿地生态系统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大寒节气刚过,天气逐渐转暖,此时此刻午后的阳光温暖着整个河道,我身后有上千只鸳鸯,河里有了鸳鸯,心中有了光芒,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发展,也让居民愿作鸳鸯不羡仙的愿景成为现实。”

河道里自由嬉戏的鸳鸯

  春天还未到来,鸟群们已开启了“春游”模式。近日,凉水河迎来了浩浩荡荡的鸟群大军。

  附近居民杨清梅感叹道:“哇噻,这么大的鸳鸯群太壮观啦,‘(以前从没见过)没见过’,以前就是在那个,运河公园湖心岛上有,这边根本就没有,这是我昨天第一次看到。”

  凉水河通州段周边居民区、小工厂扎堆,所产生的污水直接排入河中,让凉水河变成了臭水河。2016年起,张家湾镇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把原本污浊的“死水”净化成“潺潺清泉”。由原来的北运河干流大流量集中输水转变为区域水网小流量常态化补水,促进河道生态系统自然修复,提高水体自净能力,为市民营造更好的区域生态环境。

  附近居民罗旭说:“去年真的根本没有,就是偶尔能看到几个野鸭子就很少见了,小孩看到都稀罕,但是今年您再上这边看看,就像这鸳鸯鸭子特别特别多,证明咱们水质好了,不臭了。”

  城市副中心统筹推进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通过实施细水急流、闸门轮调、投放种植水生动植物、改造生态护岸等技术手段净化水体,积极打造功能多样兼顾海绵和城市功能的绿色基础设施。张家湾镇以恢复自然生态为重点,配合副中心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保证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