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银行”滋生多重利息 通州居民共建提升副中心基层治理水平
发表时间: 2021-03-15 来源: 潞城镇

  2018年,一座特殊的“银行”落地城市副中心,储蓄的是百姓的点滴文明之举,兑换的是符合群众期待和需求的便利服务,而生成的利息则是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源源不断的新活力。近日,通州区潞城镇“文明银行”践行积分兑换,将礼物送到百姓家门口。

通州居民共建提升副中心基层治理水平

  潞城镇夏店村正在进行一场“文明银行”积分兑换活动,工作人员化身小货郎,将兑换礼品分门别类的整齐码放在村活动站,等待百姓用积分前来兑换。小型家电成了百姓的心头好,电磁炉,迷你烤箱等家用电器兑换率最高。

  夏店村村民马建新说:“其实也不是真缺这点东西,但是通过一些公益活动啊,义务劳动啊,这种形式,让自己特别开心,这些兑换的东西真的就是锦上添花。”

  潞城镇联合苏宁集团将送货上门延展成了送上门选货,每个月小货车都会挨村上门,让百姓足不出村就能进行登记兑换。此外,登录“文明银行”客户端也可以进行积分兑换并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

  夏店村支委李云鹏说:“大家很多时候已经形成一种习惯了,比如看活动广场上有脏东西了,哪怕没有什么积分或者什么专门的活动,老百姓自发的就给打扫干净了。”

  “文明银行”是潞城镇以积分回馈为手段,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明引导、文化传承、社会治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形成了一套“储蓄文明——兑换服务”公益闭环。上线以来充分调动了潞城镇百姓共建家园的积极性,解决了基层治理板结的情况,大力度开展宣传工作,让百姓受益的同时凸显出了整个镇域的文明新风尚。

  文明银行”项目负责人周涵说:“现在文明银行和中农富通、苏宁集团还有养老驿站一些爱心商家都建立了合作的关系。下一步我们也会利用镇里面的优质资源来连接一些优质的师资开展兴趣班,让我们潞城镇的孩子也能够通过积分的形式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