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守录:敢于当先做奉献 务实为民美家园
发表时间: 2021-09-06 来源: 体育馆路街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体育馆路街道工委策划开展“百面旗帜”主题宣传活动,邀请百名党员忆初心、谈使命。

  有人让张守录评价自己参与社区志愿活动的经历,他想了想,朴实地回答:我就是在社区党组织的带领下,尽一点绵薄之力。在他人眼里,张守录所说的“绵薄之力”,就是全身心的无私付出。

  重新出发做贡献,服务社区守承诺

 

(右一张守录)

  对于张守录来说,体育馆路街道算是“新家”。2016年,他来北京陪伴女儿,从此在体育馆路扎下了根。来到北京,张守录做的第一件事,并不是“游山玩水”,享受退休时光,而是将自己的党组织关系转到了社区,进行“双报到”。“我是党员,要找到组织,时刻接受党的领导啊。”

  谈到自己当时的想法,张守录笑着表示,“我是个有30多年党龄的党员,我时时刻刻记得,要不忘初心、为民服务。来到新的社区,新的组织,重新出发,贡献自己的力量。”来到社区,他主动了解社区开展党员活动的情况,并承诺一定积极参加活动,服务社区。对于这样的承诺,张守录说到做到。

  卫生扫除做表率 甘于奉献美家园

(右二张守录)

  自2017年开始,北京开展了“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开展环境治理,提升城市“颜值”的行动绵延到街巷的各个角落。作为党员,张守录第一时间加入到了环境治理的志愿者队伍中。“我们家后面有一片平房院落,是我们这些志愿者清理杂物、治理环境的重点。”张守录回想起参与环境清理时的情况,用“打仗一样”来形容。

  在一次清理中,刚到了现场,张守录就遇见了难题:由于院子长期无人管理,堆积的垃圾杂物被厚厚的尘土覆盖,手放上去,就是一个大巴掌印。张守录试着抬起一个破破烂烂的箱子,厚厚的浮土就给他了个“下马威”。尽管张守录戴着口罩,但仍被呛得咳嗽。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齐心协力,院子里的环境焕然一新。

  “曾经我身边有人问,‘累成这样,还不挣钱,图啥呢!’其实就像《小巷管家》这部电影里呈现的人物故事一样,我作为党员、作为居民,要把自己当主人,要做家园建设的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我参加了很多次环境清理。虽然有时回家洗衣服时,会被家里人唠叨几句,但我觉得这是一种参与,一种融入,一种奉献,也是一种收获。”

  严寒酷暑守卡口 防疫有我筑防线

(左三张守录)

  不管严寒还是酷暑,只要社区有需要,张守录就会毫不犹豫地往前冲。去年疫情爆发时,正好赶上春节假期。面对“守住家门 阻挡疫情”的任务,张守录毫不犹豫地应了下来。

  2020年的冬天格外与众不同。伴随着疫情而来的,是大雪、大风等极端天气。这给卡口值守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我们值守的点位,正处在风口上。只要刮风,那就跟小刀子一样。”面对刺骨的寒风、冷漠的冰雪以及人人谈之色变的疫情,张守录主动申请,选择了最“冷门”的值班时间:中午11点到下午2点。张守录直言“没想那么多”,自己多站会儿,就能让其他人在冬天吃上热乎饭。

  每天中午在岗位上值守,询问、检查出入证、测温,他从不“糊弄”。“我和很多志愿者的想法一样:如果大家都只想着自己的小家团圆,那谁值班、谁参与值守呢,谁来保卫我们共同的家园呢?”带着这样的决心,张守录从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班岗站到了最后一班岗。如今,张守录依然在各个岗位上忙碌着。他参加了多个志愿者队伍,决心要用自己的能力,更好地服务社区、建设家园。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