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传承——东城区党史游学线路” 体验“博大精深” 感受“日新月异”
发表时间: 2021-08-03 来源: 新东城报

  在东城,您如果想探访中国共产党在推进国家建设、改革、发展中的优秀成果,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幸福生活,不妨走进一座座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在这里,您不仅可以领略到丰富的馆藏种类,还能感受到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浓郁的生活气息。

  “开门办馆”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是以收藏、研究、展示中国近现代艺术家作品为重点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1963年6月毛泽东主席题写“中国美术馆”馆额,明确了中国美术馆的国家美术馆地位及办馆性质。

  中国美术馆收藏各类美术作品10万余件,以新中国成立前后时期的作品为主,兼有明末、清代、民国初期艺术家的杰作。藏品主要为近现代美术精品、中国当代著名美术家的代表作品和重大美术展览获奖作品,以及丰富多彩的民间美术作品。中国美术馆实施“开门办馆”的策略,加大收藏力度,丰富藏品种类;提高策划系列展、精品展的学术能力,打造国家美术馆品牌;强化公共教育职能,提高美术馆服务社会水平。该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国美术馆院内的咖啡厅里还有文创产品和书籍售卖,虽然样式不多但都精致。在里面小憩一下,可以喝上杯咖啡再买上两件钥匙扣和手机壳,让这一趟的艺术之旅更有韵味。

  来这里分享戏剧的魅力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是国内第一家展示话剧艺术的专业博物馆,展区面积1300平方米。2007年正值中国话剧百年华诞,也是北京人艺建院55周年,该馆于当年6月12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始建于1952年,建院以来共上演古今中外、不同风格的剧目300余部,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剧风格,同时也积累了大量宝贵的艺术资料,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正是在此基础上建成的。博物馆集馆藏、研究、展陈、教育功能于一体,包含序厅、历史厅、人物厅、剧目厅、舞美厅、理论与教学厅。丰富的图片、文稿以及舞台美术模型、服装、道具构成展陈主体,集中展示了北京人艺建院的历史,曹禺、焦菊隐、欧阳山尊、赵起扬等剧院奠基人的生平和艺术成就,经典剧目、理论建设、舞台美术、人才培养等内容。而星光熠熠的艺术形象走廊,展出了剧院几代艺术家60年来在舞台上塑造的令人难忘的艺术形象。

  这里还定期举办纪念展、专题展以及艺术讲座,通过多种形式与观众分享戏剧艺术的魅力。戏剧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具有独特的艺术和史料价值,如曹禺、焦菊隐的创作手稿;郭沫若、老舍、沈从文、田汉等文学家参与剧目创作过程的往来信函;众多表演艺术家撰写的演员日记;舞台美术设计家绘制的舞台布景设计图稿以及舞美工作者制作的服装道具,共同向观众讲述发生在台前幕后的动人故事。

  呈现“活态历史” 传承胡同文化

东四胡同博物馆  

  东四胡同博物馆整体院落于1940年前后建成,是标准的三进四合式建筑群落。该馆所处的东四三至八条历史文化街区成型于元大都时期,至今完整保持着元代寅宾坊街巷肌理,是典型的以传统四合院—胡同风貌为主的居住型历史街区,是北京老城中保留最完整、规模最大的胡同街坊,并于2015年公布为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

  东四胡同博物馆展示空间划分体现宜动、宜静的动静分区,共分为东四印象展区、印象瓦舍展区、文化探访展区、历史文化实物展区、文化交流客厅五个部分,以“文化会客厅”的形式呈现给社会大众。东四胡同文化展厅以打造中国北方胡同人文文化新地标为使命,通过将文化遗产以“活态历史”场景的方式呈现出来,传承发扬胡同文化。

  老北京静胡同探访体验地

史家胡同博物馆  

  史家胡同始建于元代,是北京最古老的胡同之一。史家胡同博物馆位于朝阳门街道史家胡同24号,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作为北京市首家胡同博物馆,史家胡同博物馆本身就是座保存完好的两进院落四合院。胡同博物馆的前身是民国才女凌淑华的故居,也是民国初期北京文化沙龙所在地。

  史家胡同博物馆于2010年开始筹建,在不破坏原有建筑格局的基础上进行了翻建。新建成的博物馆共设八个展厅和一个多功能厅,主题分別为史家历史、人艺摇篮、近代教育、兰芷偕芳、胡同名人、时代记忆、怀旧生活和世纪新姿及古韵精魂;多功能厅主要作为文化沙龙、图书阅览以及社区居民开展教育文化活动的场所,是东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史家胡同博物馆建成后即确定了“文化展示厅、社区议事厅和居民会客厅”的“三厅”定位,自2017年3月起,博物馆所属的朝阳门街道办事处邀请战略合作单位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建运营博物馆,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规划公众参与和社区培育的项目活动,成为老城保护与社区培育的实践基地。

  目前,史家胡同博物馆已成为老北京、静胡同的探访体验地,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2018年,还获得北京旅游网评选的“北京您最喜爱的博物馆”称号。

  在规划模型上找到自己的家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位于天安门广场东南侧,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展示面积8000平方米,于2004年9月24日正式对外开放。该馆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丰富多彩的展示内容、生动有趣的表现形式详尽介绍了北京这座不朽之城悠久的发展历史和当代城市规划建设的全景风貌,展示了北京城市发展的灿烂明天。

  馆内有一个巨大的北京城市规划模型,这是200余人工作了6个月,按照1:750的比例尺,将北京四环内的每一栋房屋都搬上模型图。一期模型面积达到302平方米,充分展示了未来北京的现代化风采,表现了历史文化名城的古老风韵。工作人员介绍说,只要有耐心,市民可以在上面找到自己的家。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