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推动诚信东城建设
发表时间: 2016-03-24 来源: 北京东城文明网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了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要求,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一年来,北京东城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诚信”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要内容,着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大力培养社会诚信意识,构筑诚信理念,加强诚实守信教育,切实形成诚信建设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全区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宣传教育营造社会诚信环境。大力开展“诚实做人 守信做事”主题活动,充分运用道德讲堂、市民学校等阵地,进行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诚信教育,使诚信价值准则深入人心。开展“诚信在身边 感动在东城”道德讲堂总堂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邀请诚实守信的商户代表讲述诚信故事,引导干部群众树立“讲道德、讲诚信、讲文明”的道德观念,示范带动全区200余家道德讲堂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宣传媒体作用,通过数字东城网、新东城报、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等深入宣传阐释“诚信”的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传播诚信理念,扩大诚信宣传覆盖面。注重典型宣传,在“北京榜样”、“感动东城”道德模范选树中,大力培育和挖掘我区诚信守信模范,推出“北京榜样”杨德兵、“感动东城”道德模范邱淦清、“感动东城”道德模范马龙、鲁冬梅等一批诚信守信的道德模范,宣传展示他们诚信经营的先进事迹,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塑造诚信东城形象。

  主题活动弘扬诚信文化。抓住“3·15”消费者权益日、“诚信兴商宣传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诚信主题活动,着力培育诚信文化。3·15期间,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了“诚信守法,安全消费,服务百姓食药安全”为主题的宣传咨询活动,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推动了食品药品行业诚信建设。区工商联南锣鼓巷商会发布96字“南锣公约”,全体商会向社会承诺自律管理,与区法院签署《诚信共建备忘录》,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提升社会信誉。区食药安委围绕“尚德守法,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制化水平”活动主题,举办食品安全周活动,便宜坊哈德门店、南京大排档、乐天玛特超市等辖区5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承诺,将严格自律、诚信经营,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经营水平,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专项检查打牢诚信建设基础。将窗口行业诚信建设纳入文明城区常态化检查之中,对照“遵守职业道德,服务标准和程序公开,服务规范,诚信守法,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的指标要求,每季度由专项检查组深入窗口单位进行检查,实现了诚信建设的日常监督。检查中各组发现的问题当场明确指出,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有力地推动了窗口行业诚信建设。同时,区文明办、区工商分局组织开展了诚信市场创建活动,按照严谨、科学、规范的程序进行考核和验收,命名北京红桥天雅珠宝市场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市场为东城区诚信示范市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市场和商户更加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诚信示范市场创建活动,不断促进东城信用体系建设。(东城区文明办主任 周桂芳)

责任编辑: 马冬雪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