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 天坛公园开展多场科普活动
发表时间: 2021-04-06 来源: 中新网北京、微天坛综合

  清明假期,天坛公园开展了多场科普活动,园内科普讲师带领游客,了解天坛生态文化知识,倡导游客保护游览环境、践行文明游园理念。

  踏青是清明传统习俗之一。天坛公园坛绿化面积达到80%以上。清明假期天坛公园吸引了众多游客市民前来踏青赏花。

  在天坛公园科普园内,科普讲师为亲子家庭介绍了清明节前后北京的气候特点以及清明节缅怀祖先的传统文化内涵和天坛公园内春花景观的特点。亲子家庭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运用观察和对比的方法,识别了二月蓝、抱茎苦荬菜、早开堇菜、荠菜、斑种草、附地菜、蒲公英等多种春季常见的乡土地被植物,并通过画形态、记特征、写名称、分类别等方式完成自然笔记。

  在科普讲座环节,工作人员还向大家强调文明游园的理念,倡导大家爱护自然、爱护公园花草树木,杜绝攀折花木、践踏草地等行为。

  天坛公园还开展了“天坛鼠小弟”等科普活动,邀请专家以现场讲座的方式介绍松鼠的种类、习性等知识,参与者跟随工作人员到天坛西北外坛近距离观赏松鼠,并在活动过程中树立起保护生态、保护自然的文明意识。

  据天坛公园宣教活动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旨在向大家科普春季植物知识,讲解传统节日文化,更希望在孩子的心中树立起保护环境、爱护自然的文明理念。

  随着《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的正式实施,天坛公园积极探索志愿者在公园文化传播、文明倡导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清明假期,经过天坛公园官方招募、培训、考核的20余名“天坛文化小使者”在天坛公园祈年殿、回音壁等景区内,身穿志愿者蓝马甲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

  志愿者们还为游客发放了《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折页及印有天坛杏花的“做天坛最美赏花人”主题明信片,让游客在了解天坛文化的同时,践行文明游园理念。

  天坛公园特别提示广大游客市民,在赏花过程中,切勿攀折花木,不要践踏草地或进入隔离带内拍照、采挖野菜,做最美护花人,共同营造美丽环境。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