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非遗手作 传承中华文化
发表时间: 2021-06-10 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为加强党建引领下社区文化建设,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6月8日上午,北京东城景山街道汪芝麻社区党委联合“美后肆时”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开展“制作非遗手作 传承中华文化”系列活动之端午香囊制作。

  活动开始后,非遗文化讲师向大家介绍了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并通过视频详细讲解云锦香囊的制作过程。有“寸锦寸金”之称的云锦是中国传统的丝制工艺品,2009年9月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年历史。在老师的指导下,居民们的参与热情非常高涨,大家穿针引线、精心缝合,一个个精致的香囊在大家的巧手下逐渐成形,里面再放入中草药包,不仅提神驱蚊,更饱含着吉祥祈福的美好寓意。

  针对辖区居民提出的希望进一步丰富日常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汪芝麻社区党委积极筹划、加强联络,充分利用美后肆时街道市民文化中心的优势资源,将制作非遗手作系列活动作为社区学党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先后开展了制作非遗风筝、绘制非遗葫芦等活动,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欢迎与好评。

  党委书记高建荣表示,“美后肆时”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是景山地区地标性建筑,也是辖区内重要的驻区单位,本次合作旨在推动社区与驻区单位间的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在这里开展非遗制作活动,既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也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了社区邻里的感情。

  下一步,社区党委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与辖区单位的沟通交流,用活动点亮居民的精神生活,不断增强社区党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