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中的“绿马甲”,向你们致敬!
发表时间: 2021-01-13 来源: 体育馆路街道

  自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体育馆路街道非公党委积极响应组织协调,一方面,通过线上小游戏、线下举办活动等形式,推动垃圾分类宣传进园区;另一方面,发动党员积极分子参与垃圾盯桶,助力地区垃圾分类工作。

  深冬的傍晚,正是下班的时间,目之所及尽是归家的身影,而就在这匆忙穿行的人群中,一群岿然不动的“绿马甲”,在寒风中显得尤为坚定,他们就是来自地区非公企业的垃圾分类“盯桶人”。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街道非公党委统筹安排各支部党员、发展对象以及积极分子等,采取循环轮流值守形式,协助社区做好盯桶值守任务。

  “您好,请正确投放垃圾”“您这是混装的垃圾吗?需要分开投放”每天晚上六点到八点,他们都会准时守候在社区的垃圾桶站点旁,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

史金芳

  晚上六点,正是许多人下班回家的时间,而天雅珠宝城的党支部书记史金芳则穿上马甲冒着寒风,前往法华寺街的一处垃圾桶站点进行值守。前段时间,她听说街道正在招募企业员工参与垃圾分类盯桶志愿服务,二话不说马上报了名。“作为一名党员,也是地区企业职员,在街道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必须得站出来。”史金芳说道。

  这天也是史金芳值守的第一天,而让她没想到的是,社区居民们分得都挺好,“大家都特别自觉,可见咱们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正在不断增强。”史金芳说道。

  据了解,从今年5月份开始,天雅珠宝城就一直遵循相关条例规定,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工作。在街道的指导下,企业工作人员也在不断宣传、学习各种分类知识和技巧,并组织了多次培训。“作为天雅珠宝城的党支部成员,我在日常工作中也会定时监督指导珠宝城内各商户的垃圾分类工作,熟悉掌握了各种分类知识。虽然今天是第一次值守,但对于这次的盯桶志愿服务,我们也是做了充分的准备。”史金芳笑着说道。

黄慧芳  

  33岁的黄慧芳是友邦汇智的职员。在垃圾分类初始,黄慧芳并不懂如何去分类,通过单位内部组织开展关于垃圾分类的各种活动,加上她自己从网络上学习到的内容,很快就掌握了关于垃圾分类的小知识,这也为她之后参与盯桶志愿服务打下了好基础。

  街道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者之时,黄慧芳主动报名,为的就是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技巧,尽可能地帮助到大家,为共同的家园尽一份力。“在值守过程中,我难免还是有一些不知道该如何分类的垃圾,一般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会及时用手机查一查,以便更好地帮助大家做分类工作。”黄慧芳说到。

  不仅如此,黄慧芳还会利用日常生活中的纸桶、矿泉水瓶等常见废弃物做手工,这样的“手艺”也让她在盯桶值守过程中,教会了一些居民将旧物改造再次利用,从而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这也是一个意外的收获。”她说道。

牛方  

  晚上6点,北京京诚京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牛方像以往值守的日子一样,准时来到点位值守。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从生活、工作中一点一滴做起。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这是牛方的心里话。作为一名非公企业的垃圾分类志愿者,他值守期间主要负责向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常识、监督居民垃圾分类情况、指导居民进行正确的分类投放。有的居民不理解,嫌麻烦,他就热情介绍,给大家讲垃圾分类的意义。有时居民分得不正确,他就不嫌脏和累,破袋,重新分。

  “虽然在寒冷的夜晚要与垃圾桶‘相伴’,但是通过我的努力可以让街道环境更加整洁,居民生活环境更加舒适,我就觉得很满足。”牛方说道。

隋秀娟

  冬季的夜晚已经十分寒冷,在法华寺街的一个垃圾桶站点前,刚下班的隋秀娟正“全副武装”地进行盯桶值守。每次一来,她都会先拿着小钩子翻一翻,看看是否有投放错误的或者分类不够彻底的垃圾,如果有,就用夹子夹上来进行二次垃圾分类。遇到分类不正确的居民,隋秀娟除了做口头指导,还会示范分类,并把自己积累的垃圾分类小妙招分享给大家。

  “以前我也是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所有垃圾都混到一起。但是随着地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我逐渐对这项工作有了很深的了解,也意识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隋秀娟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垃圾分类更加深入人心,也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宜居。”

刘金龙

  “这是厨余垃圾,您得把塑料袋和里边的东西分开扔到不同的桶里,我帮您……”刺骨的寒风中,京诚京安的刘金龙正在垃圾桶站点前监督和指导居民如何正确投放。这个朴实的东北小伙儿,每次来值守都会用耐心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位扔垃圾的居民。“下午六点到八点正是大家吃晚饭的时候,产生的各种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就比较多,我们自然要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来做好盯桶工作。”刘金龙说道。

  作为驻街企业职工,刘金龙经常参加街道的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对这里也比较熟悉,“实施垃圾分类以后,我最深刻的体会就是,咱们社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了,作为非公企业‘盯桶人’,能为街道的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是我的荣幸!”

  垃圾分类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致敬体街“守桶人”,让我们一起践行垃圾分类,让家园生活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