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门见绿 生活情趣满胡同
发表时间: 2021-10-21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调查 微花园红黑榜

推门见绿 生活情趣满胡同

  打造玫瑰花园,享受悠然自得的邻里趣味;清理私拉电线,安置美观实用的“百宝箱”;主打植物科普教育,为孩子们设计童趣花园......在北京,由专家、社区与居民共建的一系列因地制宜的微花园为居民生活增添一抹清新雅致。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微花园改造过程中,许多居民自发拆除了煤棚,清理了杂物,推门不见杂乱无序,只见花团锦簇、绿意盎然。越来越多街巷胡同成为有绿荫、有鸟鸣声、有老北京味的清静、舒适的公共空间。但也有一些地方,比如地铁站口,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起来,让微花园更美更漂亮。

  新闻名词 微花园

  微花园是城市绿色生态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老城区绿色微更新的重要内容,也是居民生活情趣所在和社区文化的符号。

  通过植物和艺术的介入,微花园代替了被杂物堆砌、私搭乱建侵占的消极空间,推动了环境品质的提升。同时,微花园还能够以点带面,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之中,共同维护公共空间环境。

  微花园不仅仅是一个空间环境,更是一种美好的、绿色的、健康的生活方式。

  朝阳门街道 展示胡同美学

  微花园,顾名思义,就是小而美的绿色景观。行走在胡同中,那些依附于这里的植物随处可见,它们可以是藤架上的葫芦,也可以是房前屋后窗檐下的一株盆景,见缝插针地分布在胡同街巷的各个角落。

  走进新鲜胡同71号院——朝阳门街道党群活动中心,闲置的中庭已变成美丽的微花园示范中心。来往办事人员和周边居民都被这样一方小天地所吸引。今年6月,微花园示范中心正式亮相,3个主题微花园展示生机勃勃的胡同美学。其中,“疗愈微花园”运用植物和景观装置调动五感,让人们在生理上和心理上得到充分的调整与放松;“可食微花园”里种植了既可以食用又具有观赏价值的植物,通过有机种植的方式,丰富城市物种,传播健康饮食的理念;“胡同生活微花园”则是利用生活旧物建设富有生活气息的小场景。

  自2015年以来,朝阳门街道联合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央美建院十七工作室,对老城胡同片区内的微花园进行深入研究,与居民一起建造了6座微花园,把艺术和设计带入社区、带入生活,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和属地企事业单位通过微花园加入到街区共建的行列中来。今年,在对过去微花园1.0成果进行总结和延伸的基础上,“微花园2.0项目”启动。微花园已经成为东四南街区一张亮眼的名片。

  天坛东里 唤起居民归属感

  城市的绿色微更新离不开居民的共同参与,以景观微更新的方式,唤起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原本封闭、简陋的居委会摇身一变,成为社区与周边居民开放共享、沟通交流的温馨园地。

  天坛东里居委会小院面积约120平方米。改造后的小院“空间虽小,五脏俱全”:“润物无声”的院落水景以雨水回收装置为设计亮点,利用水壶、管道、水盆形成富有生活意境的水景,也象征着居委会润物无声的服务精神;社区的院落空间进行了规整,天气晴好时,社区组织的手工、花艺、绘画、美食等活动都可以搬到小院中,原有的白板和水池设施予以保留;居委会的院落中还设置了种子驿站,供居民开展种子交换活动,沟通邻里感情,进行社区共建。

  “这小院儿特别温馨,跟家里一样,一看心情太好了,太舒服了,我们能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里感到特自豪。”侯阿姨对小院赞不绝口。体验手摇抽水装置、交流旧物改造心得、分享种植经验......一处微花园把居民们聚在了一起。

  崇雍大街东四段 提升街巷人情味儿

  崇雍大街微花园是微花园从社区走向街区的探索。

  鸢尾、棣棠、海棠......在崇雍大街东四段沿线,35处微花园栽种植物6000余株,点亮街区环境,以隆福寺街东口为例,曾经的过街天桥拆除后腾出的空间被改建成公共休闲花园,花园刚好位于吴裕泰、李先生、四联美发等商铺门前。记者看到,栽种好的树木前立着牌子,认养人都是周边商家。

  “这些微花园每一处都不尽相同,各具特色,虽然尺度不大,但解决了街道空间的一系列现实问题。”侯晓蕾介绍,许多微花园都有遮挡裸露电箱、增加垂直绿化和提供休息设施等功能。在为街道空间增补绿色生机的同时,也满足日常生活和休闲游览需求。

  据介绍,每处微花园都是现场选点,为街道空间量身定制。“老北京遛鸟”“斗蛐蛐”“糖葫芦”“滚铁环”“放风筝”“转风车”“兔儿爷”等具有老北京文化特色的景观艺术装置,提升了街巷的人情味儿。在东四北大街498号,原本光秃秃的门面前摆放了小巧的石头花池。花池对面的墙上,沙燕风筝景观装置引人注目,旁边还题写着“忙趁东风放纸鸢”的诗句,两侧花池可以栽种爬藤类植物,中间座椅为人们提供休憩空间。东四北大街432号门前,模块化微花园以绿色植物为主,摆放的三个兔儿爷装置成了不少居民和游客的拍照打卡地。

  展望 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微花园建设

  今年,“微花园2.0项目”在朝阳门街道启动。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微花园示范中心总设计师侯晓蕾介绍,“微花园2.0项目”即打造一个微花园示范中心,辐射带动落地N个高品质微花园样板,进而带动更多的居民和社会力量参与微花园建设。“我们的示范中心可以看作一个微花园的样板间,您可以在这儿直观地感受微花园的样式,挑选自己喜欢的主题和植物,再根据院子的实际情况确定最终方案。”前来参观的居民可以领到一本微花园手册,里面详细介绍了打造微花园的详细步骤。

  近期,作为“微花园2.0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处微花园示范院落将开工建设,设计点位包含史家胡同5号院、微花园小巷、妇联、居委会等。5号院的主题是“追风花园”“玫瑰花园”,场地内将主要配置灌木月季和藤本月季,保留原有菜地,配合富有年代感的旧物,感受邻里院落带来的生活乐趣。

  微花园小巷的主题为“童趣花园”和“乔爷爷的植物收藏馆”;妇联门口主题为“盆中天地”;居委会主题为“居委小院”。“每个方案都是根据现有状态进行改造升级,不是大拆大建,就像春燕衔泥一样,一点一点搭建富有生机的绿色景观。”侯晓蕾说。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