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共治共建 共筑和谐社区环境
发表时间: 2021-10-13 来源: 龙潭街道

  为充分发挥社区有利资源优势,引导更多居民志愿者参与社区共治共建,营造更为和谐的居住环境,龙潭街道各社区加强党建引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

  光明社区

  近日,光明社区与双合家园社区联合举办“聚爱邻里”共治共建参观交流会。光明社区“明院花香”小巷管家团、“聚爱邻里”志愿服务队及社区各志愿团队代表共计47人赴双合社区参加此次交流活动。

 

  活动中,双合社区党委书记用宣传片的形式展示了双合社区开展的各项工作和成果,从固化“1351N”工作机制、注重区域联动到探索“四个一”机制、注重党员凝聚管理等,生动地向参观的党员、志愿者分享了双合社区的工作方法。

  光明社区党委书记在简单的分享交流后,邀请社区“明院花香”小巷管家团长宋雅军介绍了小巷管家参与社区共治共建的经验做法。由社区“聚爱邻里”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友竹分享了楼内志愿服务情况,并详细介绍了近段时间开展的“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简短而有效的交流后,大家参观了解了双合社区的垃圾分类、小区基础设施利用、楼门文化创建等工作。

  各类实用有效的社区治理做法引起了在场人员的共鸣,大家各抒己见、分享经验,营造了良好的交流氛围——

  “感觉志愿服务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的作用不可忽视,以后我们也要学习这种志愿服务模式。”

  “各类工作机制的完善,有利于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很值得我们学习。”

  此次沟通和交流,使参与者更清晰地了解了本社区共治共建的水平,加大了推进优势项目的信心。活动后,党员志愿者们纷纷走入实践,以节日为主题更换社区宣传栏、结合当下居民广泛关注的安全问题为大家普及居家安全知识,营造了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

  幸福社区

  为丰富老年居民的业余生活,满足大家文化学习和休闲娱乐需求,幸福社区于近日陆续开展了“ 暖心行动之玩转智能手机”精品讲座、八段锦健康课堂、社区公益日等系列为老活动,营造了良好的为老爱老氛围。

  与此同时,幸福社区党委广泛动员辖区内相关单位和党员群众,加入到为老爱老队伍中来,获得多位党员志愿者的积极响应。近日,社区一位在职党员将数百本健康知识书籍送到社区,为居民学习健康知识提供了更多选择。

  “我今天带来了健康知识、老年人养生等相关书籍,希望能为咱们社区开展为老活动提供助力。”据了解,此次为社区送来书籍的是在职党员赵振宇,该党员于此前退伍将党组织关系转到幸福社区,此后,他密切关注社区各类活动,并积极响应社区号召同其他党员一起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得知社区老年人对健康知识的需求较为突出时,他特地将数百本健康书籍送到社区。

 

  “我们社区是老旧小区,老年人居多,平常社区会组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室外健康锻炼等活动,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随着居民对健康问题关注度的提高,如何满足大家的需求成为一个重点问题。为此,我们及时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并广泛动员辖区内各方资源参与共治共建。”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辖区各单位和党员志愿者提供的相关资源,为社区开展各项服务提供了助力,接下来,社区将继续聆听居民诉求、整合有力资源,进一步扩大为老活动的服务面。

  目前,幸福社区“ 暖心行动之玩转智能手机”精品讲座已顺利结课、线下健康活动持续推进中,系列活动的有序开展获得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街道各社区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立足居民普遍关心的问题,积极组织系列暖心活动,将便捷和实惠送到大家心坎上。下一步,各社区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广泛对接有力资源,以居民关心的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开展各类趣味活动,进一步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