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工作简报(第84期)
发表时间: 2017-03-07 来源: 怀柔区创城办
   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成立。3月3日,我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召开“服务高峰论坛 创建文明城区”暨怀柔区2017年志愿服务大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鲍晓健,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项目建设部部长肖树生出席。260名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各镇乡街道、区直单位主管领导以及志愿者代表参加会议。为充分发挥典型人物的引领示范作用,在此次会上,区文明办组建的“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20位队员是历届怀柔道德模范和北京榜样等典型人物中的代表。他们当中有敬业奉献的先进,有见义勇为的榜样,也有孝老爱亲的典范,同时涵盖了医生、教师、个体工商户、退休干部等等。针对不同领域道德模范的特点和优势,他们认领了近20个志愿服务公益岗位,将为社区、村提供免费义诊、照顾空巢老人、宣讲文明礼仪、免费理发等服务,以此进一步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团区委 张翼)
  首届北房镇渔阳龙狮文化节隆重开幕。2月26日,在丁酉鸡年新春“二月二”到来之际,一场以“创建文明城区 打造渔阳北房”为主题的传统文化盛会——2017年全国“龙腾狮跃闹元宵”大联动暨首届北房镇渔阳龙狮文化节隆重开幕。开幕式首先举行了“点睛”仪式,随后,来自北房镇各村以及北房中学的26支舞龙队和5支传统花会队轮番登场展演。在非遗文化庙会上,泥人塑像、空竹技艺、老北京兔爷、皮影等民俗文化项目应有尽有,并展卖了各类特色农产品。此次龙狮文化节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主旨融入了该镇特色文化品牌中,专门设置了宣传展位,摆放了20块创城宣传展板,并发放创城宣传材料3万余份,提高了创城知晓率。 (北房镇 计丽娜)
  【培育文明道德风尚】
  各镇乡街道启动“学雷锋服务月”主题活动。为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志愿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镇乡、街道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3月3日,杨宋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来到张各庄村空巢老人家中,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 关爱空巢老人”爱心义诊活动。3月3日,泉河街道以“创城齐行动 志愿我先行”为主题,开展了环境整治和爱心助老活动。3月2日,九渡河镇镇团委联合司法所组织镇域十余名青年志愿者开展了“送法入农家”活动。3月2日,喇叭沟门满族乡卫生院团支部在北辛店村委会开展“学雷锋”义诊活动。3月1日,龙山街道邀请辖区内单位及社会团体,以“创建文明城区 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携手开展了心理咨询、健康义诊、擦公交站亭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本刊综合) 
  【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全区各单位多种形式庆“三八”。3月4日,庙城镇开展以“巾帼维权服务 建设平安庙城”为主题的妇女维权活动。3月3日,雁栖镇举办“凝聚女性力量 助推雁栖发展”——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7周年庆祝活动暨诗歌朗诵比赛。3月2日,桥梓镇在镇文化广场举办庆“三八”趣味体育比赛。2月28日,怀柔国税局举办庆“三八”妇女节插花DIY活动。2月24日,龙山街道“舞巾帼风采 创文明城区”庆三八妇女节交谊舞友谊赛在迎宾路社区拉开序幕。2月23日,泉河街道在新贤家园居委会开展了“约会春天 美丽同行”女性健康讲座。(本刊综合) 
  【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区民防局开展“3.1”国际民防日宣传活动。3月1日,区民防局在装备指挥学院社区开展了“与民防一同抗灾”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区人防专业队伍和志愿者队伍代表、社区代表、民防干部职工共计70余人参加。活动现场播放了公共安全视频,邀请居民参观了区应急移动指挥车,并安排北京(怀柔)民防宣传教育培训基地的讲师,针对国际民防日的由来、民防的主要职责任务、防空警报音响信号的种类、火灾中逃生的应急知识进行了培训, 发放了《唱民谣 话安全》等宣传材料,并开展了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此次活动通过参观、培训和实际动手操作,进一步增强了民众的公共安全意识,提升了自救互救和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创建文明城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安全环境。(区民防局 田金洲)
  【简讯】
  2月28日,怀柔国税局开展“税官妈妈献爱心”公益活动,组织部分女职工代表组成志愿者小队到九渡河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与食物。
  2月26日,雁栖社区青年汇以绿植和环保为主线,开展了“绿色点亮生活—绿植养护亲子活动”。
  2月25日、26日,由区文联主办,区文化馆和区戏曲家协会协办的票友交流活动在我区文化馆剧场成功举办,弘扬了戏曲文化,展示了票友风采。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