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工作简报(第91期)
发表时间: 2017-04-25 来源: 怀柔区创城办

  文明创建工作部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4月19日,文明创建工作部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会议部署了2017年文明创建工作部工作任务,并结合前两年测评情况对各测评项存在的问题和今年需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说明。会上,区委宣传部正处级调研员刘晓红对2017年创建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领导要肩负起本部门创城工作的领导责任,亲自抓统筹抓落实,及时督导跟进;二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制定规范性文件“不切题”、开展各类活动“不点题”、上报创城材料“不看题”以及创城氛围营造不足、实地考察点位不能完全符合标准、群众知晓率满意度偏低等失分项、弱项,认真做好整改提高;三要抢进度重落实,严格按照工作部署要求,紧贴创城台账,按时高效完成任务。通过各部门齐心聚力,群众共同参与,真正实现“文明润心 创城惠民”,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宣传部 普波)

  区创城办举办社区建设业务培训会。4月20日,区创城办举办社区建设业务培训会,怀柔镇、杨宋镇、桥梓镇、北房镇等7个镇的主管领导和10个镇属社区的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会上,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区创城办副主任乔玉龙首先做了动员讲话,他指出:今年是我区参加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区评选迎接综合测评的关键之年,时间紧、分值高、任务重、范围广、难度大,各单位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针对镇村社区在宣传发动、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对创城指标体系和实地考察点位的建设。培训中,区创城办文明创建工作组组长结合前一阶段实地摸排的总体情况,指出了当前各镇乡社区存在的问题,详细讲解了实地考察的工作标准及共性、个性要求,并就镇乡社区如何做好实地考察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区创城办综合组组长介绍了当前我区创城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通报了近两年中央文明办的测评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社区建设在创城中的定位,强调要围绕强化基础设施、活跃社区文化、保障社区治安、美好社区环境和拓展社区服务五条标准来开展创建工作;要把握好社区建设中的志愿服务、氛围营造、材料申报、问卷调查等重点任务;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实现社区共建、居民共享。(区创城办 杨子仪)

  【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龙山街道文化惠民送欢乐 五载成果助创城。4月19日,龙山街道第五届社区文化欢乐季暨第四届社区运动会正式拉开帷幕,辖区2000余名居民参加。开幕式上,13支运动员方队迈着整齐的步伐依次入场,全场人员齐唱国歌,与会领导为街道12个社区的创城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并在主席台前的创城长卷上签名。活动中,200余名社区居民带来了《国标舞》《在路上》《世界之城》等精彩的舞蹈表演。立定跳远、定点投篮、投掷实心球、足球射门等个人比赛项目,以及拔河、接力跑等集体比赛项目,深受社区居民喜爱。据了解,社区文化欢乐季在龙山街道已连续举办五年,街道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加大社区文化建设,倡导居民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龙山街道 袁吉)

  【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我区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4月18日,我区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乔玉龙对2016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情况进行了分析总结,并对2017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区关工委秘书长胡克稳从“三结合” 教育、提升学生素质、未成年人测评工作提出了三方面的具体要求。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鲍晓健强调:一是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各自特点、各自资源、各自平台、各自职责开展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创新工作模式,大力推广品牌活动,注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关心关爱特殊群体,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二是坚定信心,做好创城攻坚战。各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对照各项目标任务,认真研究,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整改,全力争取2017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工作取得好成绩。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要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认真研究新途径、新方法,切实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力以赴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测评工作。(区文明办 张凤阳)

  【简讯】

  4月21日,2017北京(宝山)户外节暨“悦动怀柔 健康行走”职工徒步活动在鸽子堂广场拉开帷幕,2500余人参加。

  4月20日,我区举办2017年怀柔区红领巾读书活动——“我家的家风”家庭情景剧比赛。

  4月20日,环卫中心对全区三纵十横方砖步道、非机动车道确权标志清洗工作正式启动。

  4月19日,琉璃庙镇携镇中心小学开展青少年“悦读青春 书香怀柔”活动暨捐书仪式,团区委和我区创业联盟青年企业家共向镇中心小学捐赠价值35000元的图书及读书卡。

  4月19日,京北职业技术学举办“诚信为本 感恩资助 励志人生”主题演讲比赛。

  4月18日,区教委、区环保局联合举办我区中小学生“我爱地球妈妈”环保主题演讲比赛。

  4月17日,我区2017年文艺培训“春风工程”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