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工作简报(第93期)
发表时间: 2017-05-16 来源: 怀柔创城办

  我区推出2017年“争创文明城区 建设美丽怀柔”创城惠民百件实事。5月4日,区创城办正式推出2017年怀柔区“争创文明城区 建设美丽怀柔”创城惠民百件实事,将在全区范围掀起新一轮创城热潮。“创城惠民百件实事”的推出是我区落实“文明润心 创城惠民”宗旨的一项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改善我区城乡生产生活环境和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及城市文明程度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2017年怀柔区“争创文明城区 建设美丽怀柔”创城惠民百件实事包括100大项、358小项创城惠民实事,涉及创城测评体系中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八大环境)和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三大板块中的12个测评项目,既包括生产生活领域改善社会民生的硬件建设,也包括思想道德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政府效能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公民权益维护等领域的软环境优化。其中,成立道德模范服务队、加强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高峰论坛、创建文明家庭等成为我区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工作的亮点,举办第二十七届群众艺术节、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嘉年华、汤河川满族民俗风情节、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等大型文体活动,将为我区打造高品质宜业宜居示范区营造更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同时,“百项环境整治工程”、基础设施完善、道路修缮等工作的开展,将为我区市民提供日益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全区各责任单位将坚持把“创城为民 创城惠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创城惠民百件实事”的具体内容抓好落实,做好宣传报道,不断提高创城的群众参与率和满意度,为迎接2017年创城综合测评营造浓厚氛围。(区创城办 姜学昆)

  文明创建工作部召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考察工作推进会。5月3日,文明创建工作部召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考察工作推进会,慕田峪景区、图书馆、档案馆等8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人参会。会议总结分析了2016年全国文明城区年度测评结果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考察存在的问题,并对2017年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要求:一是落实专人负责真抓实干,确保实地考察点位符合标准,满足测评要求;二是紧扣主题、充实内容、丰富形式,精心开展创建活动,充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考察点位建设;三是着眼于群众满意度与参与率的提升,努力实现创城惠民的目标。(区委宣传部 普波)

  区经信委组织我区通讯运营商召开实地考察点位整改工作会。5月3日,区经信委会同区创城办政务环境工作组,组织我区移动、联通、电信三大移动通讯运营商召开创城实地考察点位整改工作会。会上,区创城办工作人员根据今年实地考察点位考核要求和点位实地摸排结果,就建立健全投诉处理机制、制定行业规范、在营业大厅建设无障碍设施、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对三大运营商提出了整改要求。区经信委根据创城测评体系要求进一步强调了三大运营商的创建职责,并将根据整改要求对实地考察点位进行复查。(区经信委 高鑫)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我区开展 “一学一做”暨纪念建团95周年活动。5月4日,我区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 志愿服务我先行”怀柔区共青团系统“一学一做”暨纪念建团95周年主题活动,区内各级团干部和中小学师生300余人到场参加。活动中,127名少先队员加入共青团,“弘扬志愿服务 添彩文明城区”志愿服务活动随后启动。另北房镇、桥梓镇、区商务委、区旅游委、区审计局、京北职业技术学院等部门分别积极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本刊综合)

  【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

  区商务委创新方式推进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建设。一是“关”和“建”信息资源共享。将沿街环境治理台账中涉及到撤关的8种基本便民网点信息进行部门共享,了解全区便民商业网点基数动态变化,做好便民功能缺失区域点位的补建工作。二是“有”和“无”审批区别对待。对无闲置商业设施的镇乡,工商、食药、环保等审批部门对蔬菜、早餐、洗染等8项基本便民服务业态经营场所的审批予以支持。允许符合街道镇乡规划布局条件的住宅房屋办理相关证照手续,控制审批数量与指标数一致。三是“1+N”多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同一商业便民网点承载多种业态共存模式,将存量品牌连锁超市、便利店与蔬菜、早餐、洗染代收点、家政服务点门店资源充分利用,在证照审批和证照增项内容上给予支持。截至目前,全区已新建生活性服务业网点6家。(区商务委 张梨)

  【简讯】

  5月8日,泉河街道在滨湖万米公园组织开展2017年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演练。

  5月6日,由区学管中心和雁栖湖艺术团联合举办的怀柔区“童心创城”学前儿童才艺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5月5日,桥梓镇举办2017年北京周末社区大讲堂家风建设专场。

  5月4日,2017年怀柔区红领巾读书活动“说说我的阅读故事”讲故事比赛在怀柔区第三小学举办。

  5月3日,北房镇开展“学习公约 践行公约”主题学习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