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工作简报(第95期)
发表时间: 2017-05-26 来源: 怀柔区创城办

  我区召开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指挥部调度会。5月22日,区创城工作指挥部召开2017年调度会。会议由区委书记、区创城工作指挥部指挥齐静主持,各工作部部长、副部长、办公室主任以及相关责任单位、全区各镇乡、街道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共有四项议程:一是区长、区委副书记常卫传达了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主要精神;二是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鲍晓健传达了“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区)工作经验交流会”、“中央文明办反馈北京市全国文明城区督查情况工作会”、“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动员部署会”三个会议的主要精神,传达学习研讨了中央文明委印发的《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的主要精神;三是“六部一室”主要领导汇报了各自创城工作开展情况、对标检查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四是领导讲话。

  常卫强调,要加强软指标的提升,将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重点,多组织群众创建活动、社区活动、文化活动,提高群众的参与率和获得感,解决政府热,群众冷的局面。要尽快落实街巷长工作,社区干部要划分责任区,明确职责分工,全部下沉到一线。要加强拆违、背街小巷、开墙打洞的整治力度,做好重点地区的推进速度,摸清底数,统筹协调,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

  齐静指出:继APEC峰会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再次使我区成为全国聚焦、世界聚焦的地方,我区影响力和赞誉度全面提升。全区上下要清醒认清创城的目的和背景,结合会议精神和2016年创城测评结果分析报告,认真解决好日常工作和创城工作紧密结合的问题。

  一是创城各工作部和主责单位要认真梳理工作指标,将创建文明城区各项工作全部进行指标量化,根据中央文明办对全市四个全国文明城区暗访所暴露出来的七个方面问题,倒排我区创城指标,做到达标的保持巩固,短板的尽快提升,长期目标制定计划安排。二是认真梳理自身问题,做好软指标的提升。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居民文明程度提升上,要做到街道社区、镇乡干部进楼入户到基层,更新方法、手段和载体,举办丰富多彩、通俗易懂、入心入脑的活动,努力提升区域文化氛围和精神文明程度;在管理和社会治理方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我区进入旅游旺季,要全力做实旅游服务保障工作,各镇乡、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将日常管理下沉到一线中去,做好交通指挥、重点线路疏导和景区环境卫生维护等,让来访者和游客来的高兴、走的愉快。三是将创城工作与市、区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加大对违建、开墙打洞、背街小巷、养殖小区腾退、低小散企业疏解的整治和治理力度;加强区域统筹能力,监督检查工作部要根据创城台账监督各项工作落实,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既要宣传先进典型,观摩学习典型,也要曝光被动、不作为行为,同时重视市民的参与评价和反馈意见。全区上下要形成“一盘棋”思想,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将创城工作落实到实处。(区创城办 姜学昆)

  社会环境工作部实地开展督查工作。5月18日,社会环境工作部联合区创城办、公安分局、消防支队先后到府前街九号院、美丽家园小区和怀北铁路小区了解人防、物防、技防、消防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了社区书记的工作汇报。社会环境工作部结合督查内容和汇报情况,就逐项抓好指标、提高创城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等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创城办工作组要求社会环境工作部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创城工作,正确认识创城工作的重要意义;要认真研究分析台账,明确标准,认真整改;牵头单位要按照具体职责分工,加大督查力度;要积极创建示范点位,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工作落实。(区政法委 李竺昕)

  【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我区开展2017年科技周活动。5月19日,由区政府主办,区科委、区科协承办的“打造怀柔科学城 畅享绿色新能源”2017年怀柔科技周活动在星东天地购物广场开启。此次科技周以视频投放、图文宣传、实物模型、互动体验、实践操作、娱乐游戏等多种形式展现我区科技之城、生态之城的魅力,引导公众树立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科学意识,提升我区群众科学素质,为我区科技产业发展培育新引擎。(区科委 温成启)

  【简讯】

  5月21日,庙城镇组织33名美德少年参加了“感受工匠精神 瓷器添彩创城”主题活动。

  5月19日,泉河街道在于家园二区开展第五期道德讲堂活动,区文明办、泉河街道领导、首都道德模范代表、街居工作人员和居民70余人参加。

  5月19日,区投促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诵读《道德经》文明我先行”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

  5月18日,国土分局分别在怀柔镇地灾隐患点甘涧峪村、渤海镇龙泉庄村设立宣传咨询点,开展以“减少灾害风险 建设安全城市”为主题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