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工作简报(第101期)
发表时间: 2017-08-28 来源: 怀柔区创城办

  【工作动态】

  我区举行“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启动仪式。7月27日,我区举行“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启动仪式,拉开了与文明携手、向陋习告别、绿色环保、厉行节约行动的序幕。此次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主办,区文化馆承办。仪式上,公布了《怀柔区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实施方案》,宣读了《节俭养德全民行动》和《调高一度 利人利己》倡议书,介绍了全区节水护水情况和生活节水知识,最后居民们签字并作出绿色生活的承诺。(区文明办 金浩)

  【“六部一室”进展】

  城乡环境工作部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7月18日,城乡环境工作部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会上,区创城办城乡环境工作组汇报了城乡环境工作部创城工作开展情况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通报、分析了台账中涉及的测评内容、测评标准和具体要求,并就创城测评网上申报和实地考察进行了详细讲解。区市政市容委、区农委、规划分局等责任单位分别根据台账最新要求进行了情况说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城乡环境工作部部长彭丽霞指出,近年来我区借APEC、“一带一路”乘势而上,环境面貌大幅提升,快速发展的状态使怀柔对环境发展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创城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全区上下要以创城为抓手,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各方面向前发展。就做好创城工作,她要求,相关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做到城市环境、人文环境两手抓。针对实地考察和网上申报工作,要以问题为导向,对照标准有计划、有安排的逐条逐项进行整改。要善于挖掘、展示怀柔的品牌特色和亮点,强化信息沟通,建立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加大拉练检查力度,常督促、勤落实,全力抓好创城各项工作。(区创城办 姜学昆)

  文明创建工作部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7月17日,文明创建工作部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区委办、政府办、区委组织部等22家区直单位和镇乡街道创城主管领导参会。会议传达了中央文明办最新创城工作台账要求,对创城台账的新增和变化情况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前阶段创城工作检查情况,部署了下阶段重点工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创城办主任、文明创建工作部部长鲍晓健提出,一要切实落实创城工作责任制,领导亲抓实管;二要严格落实指标台账,整改完善薄弱项;三要对照职责扎实推进,高质高效开展工作;四要严格督导检查,对不作为慢作为单位亮“红灯”。(区委宣传部 普波)

  鲍晓健带队检查指导我区创城工作。7月20日、25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创城办主任、文明创建工作部部长鲍晓健带队分别检查了我区集贸市场和山区镇乡创城工作开展情况。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区创城办副主任乔玉龙,区创城办及相关单位领导陪同检查。鲍晓健一行先后前往万星市场、金源宝地农贸市场、下元市场、北斜街青春市场等集贸市场,汤河口镇东帽湾村、长哨营满族乡西沟村和喇叭沟门满族乡中榆树店村等山区镇乡。检查了环境卫生和创城氛围营造情况;查看了市场的投诉机制、营业执照、文明商户、公平秤、消防设施等内容和文明村创建的情况。鲍晓健指出: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各单位、镇乡要学会苦干、实干加巧干,创新工作思路,突出特点,以牵头单位为主导,各相关单位、部门加强协调配合,狠抓落实。要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对照整改;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扩大宣传面积,消除宣传盲区;要提高创城知识的知晓率,组织创城知识宣传活动;农贸市场要加强治理店外经营、规范市场秩序、集中清理市场卫生死角、铲除小广告,创造良好的购物环境;镇乡要加强完善村镇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村民卫生意识,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营造整洁有序的镇乡环境,并要建立“一约四会”制度,着力破除陈规陋习,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区创城办 杨子仪)

  【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礼在怀柔 让出文明—市民爱心斑马线专项行动”启动。7月28日, “礼在怀柔 让出文明—市民爱心斑马线专项行动”在普法公园启动。此次活动对增强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摒弃交通陋习,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区文明办 金浩)

  【简讯】

  7月25日,喇叭沟门满族乡开展“绿色环保 低碳生活”主题宣传活动。

  7月22日,雁栖镇举办未成年人创城绘画活动。

  7月20日,龙山街道开展“争做创城小卫士”暑期青少年活动。

  7月20日,区市民文明总校、区社区教育中心在南城社区开展“诵读经典 助力创城”诗歌朗诵活动。

  7月14日,区住建委举办“文明与你同行 创建从我做起”创城工作培训会。

  7月14日,北房镇举行“连民心 大走访 迎创城”主题宣传月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