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心诚信老锁匠
发表时间: 2019-03-21 来源: 怀柔报

  “年轻不要学吸烟,有害健康引病源。不良嗜好实难劝,自身约束自纠偏……”原二兴益商店门口锁匠寇敬修在配钥匙之余写道。寇师傅今年70多岁,在路边配钥匙,一干就是20年。好多人来这里不光是配钥匙,更喜欢和寇师傅聊上几句,说说自己的烦心事,为此寇师傅还把许多人生哲理、格言写成诗开导路人。

  寇师傅有个习惯,就是配钥匙前说好价格,配时认认真真,配后还要叮嘱新钥匙怎么磨合。凡是在这里配过钥匙的,都夸他手艺好。要是碰上残疾人或家庭困难的老人来配钥匙,寇师傅从不收钱。谁家要是锁坏了找他,他立马就去,但凡能换零件决不换锁芯,能换锁芯决不换整锁,诚心服务是老人一直坚持的宗旨。

  除了配钥匙,寇师傅最喜欢的就是闲来读读写写、给人讲大道理。“好多找我配钥匙的人都愿意跟我闲聊几句,说说自己的烦心事,聊聊家长里短。遇到什么问题,我就开导他们。为此,我还准备了许多人生哲理、格言等内容并写成诗记录下来。”寇师傅一边说一边从自己的布口袋里翻出一些信纸给记者看,上面记录了许多人生哲理,有关于婚姻的,有关于戒烟的,还有关于传统文化、惩治腐败、孝敬老人、教育子女、家庭和睦等等的。寇师傅平常跟大家聊天,看似是拉家常,实则是给人讲道理、传递正能量。他说的话就像钢钉打在木头上,句句在理,能够让听的人把烦恼、忧愁统统抛之脑后,真可谓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车锁门锁心上锁、锁锁能开。

  聊起自己的手艺,寇师傅从不自夸,只是非常认真地告诉记者,年轻时自己在生产队当会计,干了十几年。后来几经周折觉得还是得学门手艺,于是就选择了学配钥匙。“配钥匙这个活计,利他利己。”寇师傅说。那时候已经40多岁的他,一个人去北京学习技术,之后在中关村和顺义都干过几年锁匠。1999年因特殊情况回到怀柔,就在二兴益这个路边配钥匙,一直干到现在。20年里,他开了千家打不开的锁,配好了万把找不到的钥匙。

  问及寇师傅什么时候不干了,他回答说:“王国福的小车,不倒就往前推!”周一到周六,他都准时在二兴益出摊儿,周日帮家里干活,每天简单充实。每次与寇师傅聊天,我就在想,他没有店铺、没有年龄优势,凭什么那么多人来找他配钥匙?或许就是一种工作和做人的态度吸引着大家。随着生活质量提高,很多街头巷尾的老行当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而寇师傅却一直执着这份老手艺,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带给人们最朴实的心安。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