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粽”情中医 草药香囊传情
发表时间: 2019-06-05 来源: 区卫健委

  中药香囊源自中医里的“衣冠疗法”,端午节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

  6月5日上午,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在端午节到来之际,举办了以“药草飘清香,香包含真情”为主题的中医药咨询活动。医院药剂科用艾叶、冰片与藿香三味中药制成了3000余个香囊,向来院就诊的患者及家属免费发放。

  活动现场,一片喜气洋洋,身着汉服及党员志愿服务红马甲的中药讲解员成为了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对前来领取中药香囊的群众,细心地讲解中药香囊的功效——艾叶性温,有温经止血,除湿驱寒等作用;冰片具有开窍醒神,清热散毒,明目退翳的功效;藿香则可以芳香化浊,和中止呕,发表解暑。用三味中药做成的香囊,不仅可以驱散夏天的蚊虫,而且还能够起到提神醒脑、清养心神的作用。

  70多岁的王大爷对医院开展的赠送香囊中药咨询活动赞不绝口,他认为这种活动形式很好,很接地气,既体现了中医人对患者无限关爱,又展示了中药香囊实用性,他说,这样的活动我们大家都喜欢。

  现场的群众纷纷表示,这样的中医药咨询宣传活动,为怀柔广大群众走近中医药,感知传统节日的深刻内涵,感受中医药独特魅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领到香囊的群众个个喜笑颜开,十分高兴,连连对发放中药香囊志愿服务者们表示感谢。

  活动现场,还摆放中药煎煮方法及常用中药三七粉、安宫牛黄丸等中药的知识展架,同时展示了怀柔区中药植物标本,不少群众驻足观看,并拿出手机对展示的标本和内容进行拍照,中医药人员现场给予一一介绍宣传。

  医院此次发放中药香囊及中医药咨询活动,就是让端午传统佳节与传统中医药发生碰撞和融合,让端午文化成为中国人的传统文化符号,让古朴实用的中医药文化内涵融入现代人的生活。

  端午时节草萋萋,野艾茸茸淡着衣。药草飘清香,香包含真情,怀柔中医人祝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端午佳节!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