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常态化
发表时间: 2017-11-22 来源: 怀柔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今年以来,区法宣办、区委组织部和区人力社保局共同推进领导干部提职考法工作,搭建提职考法在线答题平台,进一步提高全区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形成了学法考法工作常态化。

  今年,我区进一步明确考法对象和内容,将区属单位拟提拔担任正、副科级和正、副处级的人员,村(居)两委成员纳入年度学法考法范围,围绕领导干部应知应会的法律知识开展考试。拟提拔处级领导干部的测试内容包含法律法规、政策理论等公共法律知识;拟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在公共法律知识基础上,增加了拟提拔担任岗位涉及的专业领域法律法规。同时,法宣办委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借助区法治宣传教育网,设计独具怀柔特色的学法考法平台,分设法律知识库、考题库。为确保提职考法工作更符合我区各单位工作实际,法学专家就试题内容、形式、难易程度等面向基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初步划定各单位科级干部和村(居)两委成员考法范围。目前,平台的法律知识题库包含宪法、行政诉讼法等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两部分,专业部分试题按部门分类,平台根据考试人员分配相应试题,有效提升考试的专业性和针对性。

  据悉,我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培养,今年已有200余人参加依法行政研讨班、近200人参加公共法律知识培训班,开展处级以上干部知识测试5次、科级干部知识测试50余次,30名行政一把手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任前考法,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考法考廉40余场,发挥了带头学法、模范守法的表率作用。(通讯员韩聪笑 杜赛男)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